轉動”家”鎖

炎炎夏日裡暑假何處去?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特別為原住民青少年在夏日午後安排了一場團體活動,在輕鬆愉快的氣氛裡,協助原住民孩子轉動自己的【家】鎖。

老師問著:「你們覺得自己是一個怎麼樣的人?」

青少年開玩笑的說:「壞人啊!因為我太愛玩了,又不愛讀書,讓我爸爸、媽媽都覺得我壞掉了,哈哈哈哈!」

「那如果今天你消失在世界上了,其他人會怎麼想?」

稍微思考後,依舊帶著玩笑說:「應該不會怎麼樣吧!可能也不會有人在乎。」

但隨著活動的進行,青少年也逐漸敞開心胸來分享自己真實的想法,更慢慢收起玩笑,認真地思考並分享自己的感覺和想法。

老師問著:「那大家有甚麼想要對家人說的一句話嗎?可以試著寫下來。」

比黛:「希望媽媽可以少一點喝酒,照顧自己的身體。」

瓦歷斯:「謝謝爸爸每天都爬那麼高做板模,辛苦你了!」

雖然一開始青少年對於家人、家庭的想法比較負面,但是在認識、深入的引導下,可以發現他們真正想要和家人維持的關係,是溫暖的、是開心的,也讓我們看到青少年們與家庭之間的關係可以有所改善。

作為服務原住民族青少年的我們,除了在學業、能力的方面培力青少年們,亦期望可以透過連結資源來協助原住民青少年之家庭,以減少家庭衝突和建立家庭支持網絡,讓家充滿更多的愛與溫暖。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