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家」量身打造的「行動式親子活動」

新事竹東工作站要辦理「行動式親子活動:我想跟你唱」的傍晚,督導與社工們驅車前往服務對象的家。快到時,社工督導用族語跟服務對象的媽媽通了電話,不一會兒兩個行動力快速的男孩從小巷的樓梯衝了下來,邊說著自己力氣大,邊把許多等等要用的活動道具、物資給搬了起來,帶著我們走進他們家,展開了這次特別因應服務對象工作與生活型態,創新嘗試融入的「行動式親子活動」。

活動的參與者共六個小孩、四個大人,其中也包含特別一起前來的親戚一家人。兩家的家庭人口皆多,且因為家長的身體狀況使工作不易,有經濟和物資需求,而他們也和眾多家庭一樣,需有更親密、互扶互持也互相了解的家人關係。我們知道兩家人住的近,因此特別將活動共同舉辦,期待讓家族間有更美好的互動。

這次的親子活動主題是「我想跟你唱」。過程中,整個家族需要團結一心,闖完四道關卡,積滿100分,換取超實用獎品,在趣味中增加家人間的正向互動、對彼此喜好與習慣的熟悉,也在活動中紓壓。

「同心協力」中,這家族要共同想出隊名、大喊隊呼增加士氣;

「默契大考驗」中,也確實加深了親子雙方交流,像是小孩要回答家長的電話號碼時,雖然記不起來,但很聰明地拿出聯絡簿參考,家長見狀也悄悄開始提示孩子;家長要回答小孩的偶像時,討論不斷,接著笑聲四起,認真一看原來寫的是「手機」,一位爸爸打趣地說,現在小孩都離不開手機,手機已經是他們的偶像啦!小孩聽了也笑著同意。

接著在第三關「我想跟你唱」,孩子們的熱唱與熱舞也帶動一開始還有些含蓄、冷靜的家長,一起打拍子、跟唱,現場熱鬧極了。

第四關「有愛大聲說」,孩子們很認真地站起來說:「謝謝爸爸、媽媽照顧我們」、「謝謝姑姑煮飯給我們吃……很好吃!」、「希望爸爸、媽媽可以少喝一點酒,身體才能更健康」,還有一位孩子許願:「希望考好、考不好爸爸、媽媽都可以多鼓勵我」,家長們也紛紛回應,只希望孩子們可以快樂長大。孩子們也主動邀約帶領的社工一起分享,並且表示希望之後也可以繼續來家裡辦活動!

最後,這在自己熟悉的家裡,特別熱情而可愛家族共積了「爆表」的116分,抱回滿滿禮物,社工也為他們合影,期盼今天的各項闖關、合作遊戲能成為他們不錯的回憶,而孩子與家長們在活動中表露出來的心聲,也能在這天正向氛圍的營造、推動下,成為彼此未來生活中支持的力量。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