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步:職業災害就醫

(1)職災醫療診斷證明書如何開立?

診斷書,是職災勞工向雇主請工傷假(有薪)、申請傷病給付、向雇主要求薪資賠償之主要依據。故看診完請醫生註明以下資訊。醫生指示需休養幾天,即可向僱主請同等天數的工傷假。

1.是否需要住院

2.需住院幾天

3.是否需要在家休養

4.需要休養幾天

(2)失能等級證明如何開立?

失能診斷証明會開出失能的項目、等級與評估是否終身無工作能力,是失能給付請領與勞動力損賠償的主要證據。

開立條件:

被保險人遭遇傷害或罹患疾病,經治療後,症狀固定,經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院診斷為永久失能(意即最後一次手術後,經過一段時間方可開立失能證明,時間依不同傷病而定,可參考失能給付標準附表),例如,燒傷需在最後一次手術後一年,方認定為「症狀固定」,才可申請失能證明,評估失能等級。

開立流程:

1.取得表格
致電勞保局(02)2396-1266 分機3666,索取表格,會直接寄到你指定的地址,包含

A.失能給付申請書及給付收據(網路可下載)
B.失能診斷書(網路無法下載,僅有樣本)

2.開立證明
攜帶「失能診斷書」,至醫院請專科醫生開立證明,並取得回執聯「勞工保險失能診斷書逕寄勞工保險局證書」

3.填表
填寫「失能給付申請書及給付收據」,投保單位證明欄不需填。

4.繳交至投保單位/自行送到勞保局
將回執聯「勞工保險失能診斷書逕寄勞工保險局證書」與「失能給付申請書及給付收據」至投保單位,由投保單位蓋章寄出,若投保單位不願受理,則可直接送至勞保局。

5.申請成功
可取得「失能等級證明」與「失能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