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為你伴奏

「你們想唱什麼歌?我來伴奏!」曾在其他機構接觸過吉他的敏佳(化名)在新事課後陪伴班小試身手,雖然還不夠熟練,但初嘗被人圍繞一起彈唱、被肯定的滋味,早已溫暖心頭。

剛接觸到敏佳時,他並不是人緣好的孩子,在學校少有知心好友,家裡也因為發生過一些變故而氣氛相當消沉,僅靠一位親人工作來補貼家用,經濟負擔壓力很大。

那時的敏佳缺乏家中的足夠的關愛、照顧與教育,開始在外結交一起四處遊蕩的朋友,再加上經常缺課下,親戚們幾乎要放棄這個孩子。

新事社工接獲敏佳的資訊後便前去關懷探訪。雖然之後敏佳看似順利地進入了新事的多元學習課程,但接踵而來的是他常常因為家裡的事務及經濟壓力,需要請假或去打工來賺取生活零用,無法穩定出席課程與專心學習。

對此,社工的處遇便是在訪視中提供一些基本物資給敏佳家,並鼓勵他們支持敏佳自我對未來的努力,最後,他的家長也終於願意積極地一起陪伴敏佳一路上的學習。

經過一年後,敏佳對新事漸漸建立了信任,出席狀況穩定下來,個性也隨著年紀增長逐漸成熟,學會分辨是非,並且從之前伴奏而被讚賞的經驗後,也喜歡上與同學互動,談話也變得友善多了。

「我有一個想法,就是大家一起來練樂團!每天練一點點,有一天我們就能一起出去上台表演,可以嗎?」,還記得一日,敏佳興高采烈地跑來找社工,帶著笑容,從眼中散發光芒地說。

社工看著這孩子,笑了。看來,敏佳找到了自信的方向,社工也希望他能保持這樣的成熟、勇於嘗試,甚至之後可以連結到讓敏佳持續學習音樂的資源,讓他能在自己的人生舞台上發光發熱。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