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而仰望 聖誕快樂

對於每個人、以及不同宗教信仰來說,都有其重要且有意義的節慶日,而慶祝方式也會因此而有所不同。隨著十二月的到來,人們開始掛上七彩的燈飾、裝飾起聖誕樹,將聖誕的氛圍渲染至整個街道上,對於一般人來說,聖誕節可能是個可以開心玩樂的日子,但對於天主教及基督徒來說,聖誕節則是耶穌基督誕生的日子,是非常神聖且具有意義的一個重要日子。

在台灣,有許多印尼籍的外籍漁工來母國的爪哇島,他們主要的信仰為伊斯蘭教,但仍有一群漁工是來自於印尼國家的其他島嶼,如:蘇拉維西島,而他們主要的信仰就是基督教,因此,即便他們為了工作身處異鄉,聖誕節的慶祝活動仍不能缺少,因為信仰對於一個人來說,就有如家一般的重要。

但由於海洋捕撈業的特殊工時生態,使得他們無法在聖誕節當天進行慶祝,因此他們選擇向仲介借用場所,提前舉辦聖誕節聚會,並邀請許多同樣在台灣工作的同鄉基督徒漁工、印尼駐台辦事處同仁、天主教神父以及經常在港邊關心培力外籍漁工們的新事一同來參與。

在聖誕活動中,可以看見他們戴起了聖誕帽,並在空間裡佈置了聖誕裝飾及聖誕樹,也準備了許多美味的水果、飲料及充滿家鄉味的印尼小點心來款待大家,接著他們肩並肩、跟隨著音樂律動一起唱詩歌,也念聖經、共同祈禱祝福。此時此刻,他們暫時將身上作為「漁工」的外服褪去,讓我們看見了他們身為一位基督徒、身為一個人對於信仰的虔誠與喜愛,也看見了信仰對於他們來說有多麼重要、帶給了他們多少的力量與支持。

在這樣得來不易的聚會中,新事向他們感謝他們為台灣漁業的努力與貢獻,敬佩他們對於家的犧牲奉獻、願意離鄉背井到異鄉工作並面對各種困境、隔閡與挑戰。後來也有漁工分享,這陣子因為疫情的關係都無法兩年回家一次,甚至有些漁工已經好久好久沒有回家了,沒辦法抱抱可愛的孩子、見見最親愛妻子及父母,也無法關心正在治療中的親友,甚至無法為受到疫情感染而離世的親人送別,明明在家鄉發生了許多事情,自己卻只能在工作結束回到港邊之時,再透過手機視訊與他們見面,沒有辦法陪伴在他們身邊。

新事一直以來都有在持續的在關心培力外籍漁工,並努力推動漁港邊的基本人權設施,如盥洗室、廁所、祈禱室、休閒活動空間,重視他們在生理衛生及心理衛生上的需要。活動結束後,漁工們請新事留下參與活動後的分享,在分享過程中,參加的成員們都說出感受到活動的凝聚力,以及在異鄉更應當團結再一起相互支持,我們更加了解到他們身為一個單純的移工,還有許多部份是需要被看見被關心的。因此,在他們的工作及生活上,除了繼續為他們推動相關的基本設施以外,政府及民間的單位仍需要透過更多元的方式來關心及照顧這些外籍移工,回歸到以人為本的角度,去看見、關心及照顧這群異鄉遊子。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1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