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冬衣送暖傳愛給外籍漁工:讓愛延續在北海岸

2022冬衣送暖傳愛給外籍漁工:讓愛延續在北海岸

▲圖為外籍漁工和新事社會服務中心行動服務隊在八斗子漁港大合照

2021年底,新事帶著社會大眾的愛心,舉辦了「暖心暖衣 "漁"你一起關懷」冬衣送暖活動,活動當日有些漁工因為出港作業,所以無法領取到禦寒物資,在寒流不斷來襲的天氣,影響著這些人在港邊工作及生活上的保暖需要。這樣的禦寒需求,新事都放在心裡,持續號召社會大眾,一同關心外籍漁工,並希望能夠募集到更多禦寒物資,來幫助這群在海上及港邊生活工作的人。

在短短一個月內,透過民眾的愛心捐贈與捐款、財團法人天主教博愛基金會長期合作募款、耕莘文教院熱情支持新事餅乾義賣活動,支持了這次讓愛延續的送暖活動。本次活動於1/18舉行,在中心徐森義神父、謝詩祥神父及鍾佳伶主任帶領下,活動團隊前往八斗子漁港、深澳漁港及正濱漁港進行發送。募集到的禦寒物資有300件全新棉被、113件外套、71件厚長袖及其他襪子、毛帽、頭套、發熱衣、保暖褲等禦寒物品334件,提供給在港內有需要的外籍漁工。在這次送暖活動中,新事邀約在地的資源夥伴一同參與,如基隆市警察局外事科、基隆市漁會及瑞芳漁會,讓在地的資源夥伴能夠透過活動更貼近外籍漁工,在良好的互動下,增進彼此的信任,而不再是冷冰冰的規定與法條。

活動當日由於氣候不佳寒流來襲,從中心出發沿途下著大雨,順著北海岸公路來到八斗子漁港,看見許多漁船因為風浪大而未出港,外籍漁工們紛紛在漁港邊做修補船隻及漁具的工作。在團隊抵達時,許多外籍漁工因收到訊息而提早在發送地點排隊等待,為了不讓等待的漁工們受寒,因此工作同仁加快速度但不失秩序的情況下,將一份份社會大眾的愛心禦寒禮物,雙手發送到漁工們的手上,讓這些禮物溫暖漁工們的心,也防禦外來的寒冷。有些漁工拿到禦寒外套後,開心地立刻穿起,搓揉穿上身的外套,直呼好暖和,並向工作人員說謝謝、謝謝!

第二個港來到了深澳漁港,由於漁港地理位置及港內建築物通風設計,讓寒風貫穿在發送位置,漁工們在排隊領取時,紛紛冷到發抖,所以團隊用最快的速度,讓漁工們拿到物資並盡快回到船上避免受寒。其中有位漁工拿到棉被後,開心的向新事專員說,以前常常在網路上看見新事每年發送物資,由於自己之前在其他縣市漁港工作,很羨慕能夠拿到物資的漁工們,想不到才剛轉換到這個漁港工作不到一星期,就拿到個禦寒物資,覺得非常的開心,總算讓我拿到了!

接下來到了第三個漁港,正濱漁港。剛到達漁港時,已經有許許多多的漁工們在等待,期待能夠快點拿到禦寒物資,所以提前到發送地點等待。當帶著物資的貨車到達後,由於往年漁工們參與新事發送經驗,紛紛很主動的排起隊伍,並開心地領取物資。在排隊的過程中,專員依舊向漁工們做宣導新的法規與防疫事項,並請同鄉之間要多多相互幫助,有困難可以向新事尋求協助。

讓愛延續是份感動也是份支持,新事將持續努力讓更多的社會大眾,看見這群在偏鄉及海上默默為台灣漁業付出努力的漁工們,感謝他們為家人及台灣這塊土地的奉獻,我們將持續關注並給予陪伴協助,讓外籍漁工能夠安穩在台工作,將來平安回到家鄉。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1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一、行前預備  

▲分批裝箱的禦寒物資

▲出發前徐森義神父為今天的活動祈禱

▲將物資運上卡車

▲將物資運上卡車

二、現場宣導與關心  

▲漁工組李正新專員進行防疫及最新勞動資訊宣導(正濱漁港)

▲領完物資後李正新專員上前關心漁工近況(深澳漁港)

三、發送物資  
1.第一站:八斗子漁港  

▲漁工們排隊領取衣物、棉被

▲徐森義神父發送物資給漁工並祝賀新年快樂

▲漁工與謝詩祥神父開心合照

▲漁工拿到厚厚的棉被

2.第二站:深澳漁港  

▲謝詩祥神父向漁工說明物資內容

▲漁工開心與鍾佳伶主任合影

▲基隆警局外事科也前來協助

▲用心發送中!
3.第三站:正濱漁港  

▲徐森義神父發送物資給漁工並祝賀新年快樂

▲漁工希望有有帽子的外套更能保暖

▲拿到外套的漁工迫不及待試穿

▲漁工、李正新專員、外事科同仁在場邊談話
四、大合照  

▲深澳漁港大合照

▲正濱漁港大合照

五、場邊花絮  

▲李正新專員與漁工們開心的合照

▲一邊直播的漁工興奮指揮大家合照

觀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