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奈的心酸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外籍漁工行動服務隊,港邊外展關心著漁工及船主的狀況,疫情的衝擊下,影響到漁船上的人力不足,讓許多漁船在有限的人力下出海作業,船主及漁工苦不堪言,漁季不會因為疫情或政策而暫停到來,時間與人力不斷的拉扯,讓這一兩年的漁業狀況苦不堪言。

最近酷熱的天氣,服務隊到港邊看見漁工頂著炎炎烈日,各個汗流浹背忙著織漁網,為了出海做準備。由於新事服務隊長期在漁港關懷漁工,與他們也建立了信任的關係。漁工們看到我們的到來,嘴角藏不住開心的情緒,熱情地向我們打招呼,暫時放下手邊的工作,與我們分享他們的近況。

正當我們在關心了解漁工近況的時候,忽然有一輛摩托車從遠方騎過來,停在我們身旁,她看到我們的前來滿是疑惑。我們攀談後才知道,原來她是載著物資要給漁工的雇主,摩托車上放著三、四瓶的沙拉油要給漁工們,讓他們在海上二十幾天的作業時間,煮飯時可以使用。

這位雇主在港邊分享她的問題,從她口中得知一些在雇主方面所面臨到的困難,她無奈地訴說,他們之前才剛發生新聘的外籍漁工逃跑事件,並跟我們訴說費用已全數繳清,卻在來的時候跑走,不只失去了一名工作的人,還損失仲介費用。

所有費用比疫情前還多出許多,等待很久,好不容易完成程序,聘僱到一位漁工,但卻在入境隔離後就消失了,讓她有苦難言。

在與雇主的談話中,我們得知,或許迫使移工逃跑原因不只一個,但是比較多的問題出在制度面,導致身為雇主的她也感到很無奈。仲介告訴她,所有相關程序及責任,依照政府規定,風險要雇主自己去面對,因此金錢上的損失只能雇主自己去扛。

看待漁工議題,需要站在漁工以及雇主雙方的角度,傾聽漁工的心聲﹑了解雇主的無奈,看待事情才會全面,雙方的權益要達到平衡,建立起溝通的橋樑,才能徹底解決這個問題。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4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