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暖心暖衣 '漁'你一起關懷】送暖活動

人因付出而快樂,幸福因分享而增值,《送暖給漁工》活動至今已邁入第 6 年,本活動的初衷,除了讓漁工們在台灣過個溫暖的冬天外,也期許社會大眾能藉此瞭解外籍漁工們的處境,投入更多的關心與支持,讓這份溫暖持續延續。透過一件外套、一條被褥,換來的不僅僅是一個笑容、一份溫暖,更是生為人的基本擁有的尊嚴與價值。

▼​愛心物資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這次特別與耶穌會中華省資源開發室合作,募集一千份「好暖心福袋」,送給離鄉背井來台工作的外籍漁工。由衷感謝民眾的愛心捐款與捐贈、財團法人天主教博愛基金會長期合作、財團法人萬海航運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基隆東區扶輪社的支持與捐贈,及合作夥伴Magis青年團的參與。於12/08及12/09兩日進行「暖心暖衣 "漁"你一起關懷」冬衣送暖活動。

適逢氣溫下降,發送的棉被、外套、發熱衣、保暖頭套能夠即時讓漁工滿足保暖上的需要,同時感謝並支持外籍漁工的貢獻與努力,也預先祝福漁工們聖誕快樂,讓在港內的外籍漁工都能收到社會大眾的愛心,感受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溫暖和感謝。

12/08的送暖活動,由徐森義神父與新事鍾佳伶主任帶領著同仁、實習生與合作夥伴博愛基金會、萬海志工隊、共22人,從澳底、馬崗、龍洞、深澳、八斗子、正濱等7個漁港,沿著海岸線發送好暖心福袋893位外籍漁工受益,包括印尼籍773位、越南籍49位及菲律賓籍71位。

一大早大夥們聚集在新事辦公室,大家分工合作,用接力的方式將整理好的物資一一的傳到大貨車上,在滿滿的堆放了兩輛大貨車後,大家搭上分配好的車輛,前往預定地漁港,開始一天的送暖活動。

▼​出發前的分工與注意事項說明

 

                                                                                ▼​徐神父帶領祈禱祝福

 

 ▼ 澳底漁港

 

 

 

 

                                                                                 ▼ 徐神父為漁工祝福

 

 ▼ 馬崗漁港                                                                                

 

 

 

 ▼ 龍洞​漁港

 

 

  深澳漁港

 

 

 

 

 ▼ 八斗子​漁港

 

 

 

 正濱​漁港

 

 

 

 ▼ 活動結束後的禱告                                                  工作人員大合照

 

12/09的送暖活動,由謝詩祥神父、方進德神父、洪坤福神父與新事鍾佳伶主任帶領著同仁、實習生與合作夥伴耶穌會Magis青年中心的同仁與青年們和蘇格澳底貓哥林群共21人,從萬里、大武崙、龜吼、磺港、石門、富基、後厝、淡二及下罟子等9個漁港沿著海岸線發送好暖心福袋,共580位外籍漁工受益,包括印尼籍544位、越南籍16位及菲律賓籍20位。

 ▼ 分工說明與方神父帶領祈禱祝福

 

 

 

 ▼ 萬里漁港

 

 

 

 

 

 ▼ 大武崙漁港

 

 

 

 ▼ 龜吼漁港

 

 

 

 ▼ 磺港​漁港

  

 

  

 ▼ 石門漁港

 

 

 

 ▼ 富基​漁港

 

 

 

 

 

  

 

 ▼ 後厝​漁港

 

 

 

 

 ▼ 淡二​漁港

  

 

 

 

 

 ▼ 下罟子​​漁港

 

 

 

 工作人員大合照

 

 活動結束後的禱告  

 

兩天的活動,由於寒流的影響加上風浪大,很多漁船未出港,漁工們大多在港內做整補漁船及漁具的工作。在八斗子漁港時,基隆區漁會理事長簡建輝及基隆區漁會總幹事陳文欽也一起到場表達對漁工們離鄉背井,幫台灣漁業貢獻,連聖誕節、跨年甚至過年時都無法返鄉團聚,特別準備了家鄉鄉味的點心,讓外籍漁工能感受到台灣人的愛心。八斗子漁港漁工人數眾多,漁工們得知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發物資,很有秩序的排隊,並在收到禮物後表示很開心跟感謝,在這寒冷的天氣裡帶來溫暖。最後一站是最遠的下罟子,也是細雨綿綿,原本要結束了,但得知剛好有一艘船要回港,工作團隊趕緊準備物資,並在港邊等待,剛下船的船員們,拿到溫暖的禦寒物資,喜上眉梢,一解剛捕魚完的疲憊,讓大家也感受到,施比受更有福。

每次送暖活動,新事都會邀約在地的資源夥伴一同參與,如基隆市警察局外事科及基隆市漁會,讓在地的資源夥伴能夠透過活動更貼近外籍漁工。

活動在寒風細雨中將禦寒物資全數發送完畢。共計16座漁港1,473位東南亞外籍漁工受益,發送全新棉被、外套、發熱衣、毛帽、頭套、圍脖等禦寒物件。相信這次的活動能夠讓更多社會大眾看見和感動與支持,一起和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持續關注這群海上的遊子,陪伴他們在台灣工作與生活,並給予適當的協助、安穩在異鄉的心。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4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