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籃球體驗一個不一樣的暑假

不同於一般家庭能夠為小孩安排一個充滿學習與促進競爭力的假期,那些動輒花費數千數萬的假期營隊與才藝班並不是偏鄉原住民青少年所熟悉的暑假,回到部落在豔陽下揮汗並且辛勤的照顧著農作物,不同於都市的青少年,他們擁有的是一片自然與再熟悉不過的家人與鄰里,雖然這樣的生活也很美好,但我們希望能夠給這些孩子更多的生活體驗與發現,將這些經驗轉換成生活中的素材與拓展其選擇的廣度。

新事將偏鄉的原住民青少年引入了斯伯丁舉辦的暑期籃球營,讓專業的教練帶領學員們由籃球的基礎開始學習,並從訓練中增強對於籃球的熱忱以及興趣,訓練地點位於光復高中HBL球隊練習之專業場地,擁有資深專業師資與完善訓練器材,讓偏鄉的青少年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與尊重,並且能與來自新竹各區之同儕交流,離開熟悉的生活圈,面對不一樣的體驗與挑戰。

活動的首日,社工帶領著幾個對籃球營期待很久的原住民青少年抵達位於新竹市區的光復光中,一進到場館,青少年們即被完整的設備和專業的場地所震懾,看著從遊覽車上走下來並且裝備齊全的HBL球員不禁懷疑自己真的能夠使用場地和設備,在陌生與不確定的情境下,青少年紛紛躲在角落不敢往前,是在社工示範使用場地與器材後,才慢慢地走入場中、怯懦地拿起籃球,相對起他們平時大聲說話、毫不害羞的模樣,顯得相當逗趣。

在五天的訓練中,原住民青少年們透過教練與助理的協助,學習了關於籃球的規則與知識,接受和平常相比更具有系統性的訓練,有專業人士調整其細膩的動作,也讓這群原住民青少年了解到透過更完善的計畫能夠讓事情進行得更順利與效率,這樣的經驗不管是在訓練上或是未來學習及生涯規劃都具有良好的經驗學習與成長,在訓練結束後也能明顯的發現這群孩子們自信心的提升與耐心的養成,孩子期初原本看著其他來自市區知名學校的學生還擔心自己比不上,卻能在最後能夠與其團隊合作、建立良好的友誼關係並展現出自信,最感動的是其中一名偏鄉原住民青少年在眾多優秀學生中脫穎而出成為了最佳球員。

我們相信雖然營隊只有短短的五天,卻是他們生命中珍貴而美好的體驗與成長,讓他們未來有信心能迎接挑戰而不因陌生害怕而錯失機會。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