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成癮與資訊安全

新事於3月24日辦理竹東青少年團體活動,首先以觀賞宣導影片的方式吸引學生的眼球,讓學生們能夠有興趣的專注於影片中所傳達的網路成癮訊息,之後老師們便以問答的方式讓學生們能夠深入思考影片的內容,並且與同學們互相討論影片的情境。

影片中出現了許多因網路成癮而對生活造成的影響,學生們回應至現實生活中,也提到例如因為滑手機而錯過校車、 太晚睡覺、作業沒有完成等等,由此可見青少年們的生活習慣中充斥著網路成癮,而這些習慣需要一同改善。

青少年們理解自身的生活中充滿網路成癮後,團體活動便設計了一系列的網路成癮題目小學堂,讓青少年們可以在搶答的樂趣中一起學習網路成癮的相關小知識。

其中的題目像是「睡前使用手機不會讓我的睡眠時間減少」,就有同學提問:「若我從12點睡到早上8點,有睡滿8小時,還是會有影響嗎?」經過同學們的討論得出的結論,可能是男生在15歲左右還是處於生長階段,雖然有睡滿8小時,但還是建議提早一點睡覺等。除了搶答外,小學堂也有簡單的調查國中生最喜愛的APP與全國民眾的差異等,如抖音、臉書等,藉此也讓青少年們能夠分享自身的經驗與使用習慣。

青少年時期是愛嘗試、尋找自我認同的時期,新事將繼續運用團體、多元學習等活動,持續引導他們找尋自己的價值觀、興趣、能力,找出自己的定位,也能更自信地面對未來。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