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之間的故事

正值青少年時期,孩子們歷經的不僅是自我探索,更要在人際關係中尋找平衡點的階段。在這個充滿激情的年歲中,青少年們正在學習如何與開心、難過、焦慮等交雜的情緒相處,特別是在溝通過程中,容易與他人發生誤會及衝突。本期青少年人際關係團體活動,希望透過六次的團體課程,青少年們能察覺自己與他人的情緒變化並學習與人溝通的技巧,也期許他們能夠審視周遭的交友環境,找出適合自己的知心好友。

隨著暑假到來,青少年大多已回部落避暑放假。部分的青少年,則是為打工存錢、校隊訓練等因素而留在城市。為因應孩子們所處環境、時間安排差異,因此暑期青少年團體以線上的方式啟動了。

今日的活動主題是「生活中的人際-我們之間的故事」,主軸聚焦在自我情緒覺察與行為認知覺察與改善,希望青少年們能夠在與人交流時,掌握自己的情緒。帶領活動的老師與孩子們是第一次在雲端上見面,為了讓彼此更加熟悉,特別準備了破冰遊戲來認識彼此。幸運的是,即使素未謀面,孩子們在課堂中依然表現得十分熱情且禮貌,並且很快進入團體狀況中。

遊戲結束後便正式進入了今天的課程,首先藉著暖身活動「情緒Tempo」知道成員對於正負向情緒都有基本的了解,而後進入「我和她和他的故事」環節,透過情境劇的方式,讓成員從中去覺察及反思,正負向情緒互動並明確解釋,也藉此讓成員反思自己是否也有過相同經歷並做分享。從成員的分享中了解成員在對於遇到這些情況時會有的情緒及反應,因成員們間個性彼此不同,於相同情境下結果也會因人而異。但於最後邀請成員一同集思廣益討論出有效的改善方法,即使成員遇到問題的解決方式或許截然不同,但孩子們都十分期望能為自己做出不一樣的改變及成長。

活動壓軸「晴時多雲偶陣雨」提供了八種青少年經常發生的情境,請成員們回顧過去的經驗結合今日所學,得出屬於未來自己的解決之道。成員們敞開心扉的分享,自己曾經有面對的難過、開心及後悔,並預設自己在未來面對如此情形時,會以怎樣的方式做出應對。當看到成員們能夠理性的分析過去的自己,並提出解方時,我們對於他們的用心以及成長感到十分的欣慰。

人際關係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門課題,我們並非孤獨地活在世上,必須學習與人相處,考量他人的感受。在家中有親戚家人、在部落社區有村民居民鄰居,在工作場所有同事和客人,在路上或任何場所有一面之緣的路人。我們會接觸的人很多,要如何維持好的人際關係真的很重要。對於正值青春期的青少年乃至成年人,如何在自我及社會中拿捏距離,是需要一輩子的時間經歷以及磨練的。

青少年們時常將同儕友情看作是生活的重心,因此這次暑假我們的人際關係團體聚焦在於同儕間的關係。透過課程讓成員學習及了解到正負向情緒互動所帶來的結果,藉此讓成員知道怎麼維持良好關係並掌握界線,在不強迫自己屈就於他人的前提下,得以提升成員經營正向人際關係的能力,將人與人間的溫度擴散於社會,共創美好未來。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