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鏈下的「代罪羔羊」

行政院內政部移民署,在每年美國國務院公布人口販運問題報告後,會接著舉辦「防制人口販運國際工作坊」,今年於9月6日在張榮發基金會舉辦。工作坊邀約許多其他國家代表前來參加,一同在防制人口販運的議題上,透過分享及討論,瞭解各國的人口販運防制狀況,探討因應方式和策略,同時思考如何一起合作打擊人口販運。

在防制人口販運工作坊開始前,新事社會服務中心與長期關注遠洋漁工強迫勞動與人口販運的夥伴們,一同在會場外舉行記者會,呼籲台灣政府應當廢除聘僱外籍漁工的雙軌制、勞動部應作為所有外籍漁工的勞動主管機關並非漁業署,並要求政府全力解決當前最重要的強迫勞動背後結構性問題。

記者會中,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李正新督導,帶著三位外籍漁工前來參加,漁工們由於聽從雇主的指派工作,卻變成了走私案件中的共犯,想要透過記者會,向台灣政府訴求並尋求協助。

船東冒險走私海產品,外籍漁工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成了走私共犯。

印尼籍漁工痛訴:「我們依照合法的合約來到這邊工作,所以,我們聽從雇主的指派工作,在船上的所有指派工作都是我們的工作,老闆要我們做甚麼我們只能聽從吩咐去做,我們真的不知道我們搬的東西到底是甚麼,老闆只跟我們說那是海鮮產品。

台灣政府調查我們老闆的違法行為,但我們卻被列成共犯,這不是事實!

我們真的不知道老闆正在犯法,我們只是執行老闆的命令去搬物品。

請台灣政府幫助我們,盡可能清楚地調查問題,找出事實真相還給我們清白。」

新事李正新督導表示:

外籍漁工依照合約聽從雇主指揮工作,這是合約裡所規定的。

昨天我們收到財政部基隆關的覆查回函,依舊沒有去釐清走私案件的真相,不願意改變或是撤銷對外籍漁工的罰鍰,讓這幾位外籍漁工,無奈面對共一百三十幾萬台幣的罰鍰,有苦難言、求助無門!

回函中明確回覆外籍漁工應當要有敏感度,知道貨品是走私品,應該拒絕協助搬運。但在漁船上的工作生態是屬於權力不對等,漁工只能依照合約去履行他的工作義務,沒有理由去拒絕指派的工作命令,再加上貨品是海產品,與工作所捕撈的海產品同樣都來自於海洋,因此無法很清楚地去分辨是否為走私品,政府忽視外籍漁工的脆弱處境,強行將漁工一同列為共犯,這樣的案件處理方式及結果,是需要慎重地檢討,是否罔顧外籍漁工的權利。

因此新事向台灣政府提出四大訴求:

1.請政府正視外籍漁工的脆弱處境

政府應重新檢視勞動契約內容的公平性,並加入保障外籍漁工權力的規範在其中,考量其工作環境較多權利不對等的生態,避免雇主有心操弄合約內容,唆使外籍漁工在不自覺情況下參與非法活動,被迫成了共犯。加上移工受限於語言及文化的差異,許多權益及規範並不清楚,只能仰賴仲介協助,易讓移工處於高風險的脆弱處境。當移工非故意行為可能違反法規時,其雇主或是仲介消極處理,易造成移工求助無門,最終被迫遣送出境或是成為失聯移工,其權益嚴重受到侵犯。

2.落實外籍漁工知的權利

外籍漁工對於資訊接收,受限於訊息的傳遞方式、表達的內容及解讀的能力,都是影響對於資訊的理解。目前只有勞動部、移民署所提供的文件有較多有雙語的提供,其他單位卻依舊仰賴其仲介的翻譯傳達資訊,當仲介翻譯的精準度及積極度不佳時,易造成移工的權益受到侵犯。政府應當強化落實資訊的傳遞,提供移工母國語言文字的表達內容,讓訊息可以正確地傳遞給移工。

3.保障外籍漁工法律上申訴的機會

政府的行政機關、行政法院等對於外籍漁工的訴願決定書、行政法院的判決書均以中文為之,對外籍漁工甚不公平。他們無法閱讀這些中文的官方文件,有礙其申訴機會。應由政府機關仿效中央法規有外文版本之方式,於送達中文決定書、判決書的同時,附帶送達給外籍漁工本國文字之書類,俾保障其法律申訴的機會。

4.增加外籍漁工法律協助的管道

外籍漁工在需要面對法律時,由於對於本國法律規定不熟悉,必須仰賴他人的協助,目前較多是由仲介或ngo來協助,較無能力自主處理。政府應當建立更多的法律協助管道,主動積極提供移工在法律上的幫助,讓外籍漁工能夠有更多的管道來自主選擇面對法律問題,保障其在法律上的權利。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4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