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服務活動《社區任我行》

在社區生活中常常遇到困難議題,要有能力知道如何解決與面對,新事安排一場原住民青少年的社區服務活動《社區任我行》,讓從原鄉部落來到鎮上生活及學習的孩子們,可以檢視自己跟家庭在這個社區之中,遇到了甚麼困難並且清楚知道自己的需求,也了解到當我遇到了問題時,我可以去哪裡向誰尋求幫助或是我可以使用社區的哪些資源?

一開始請孩子們蒐集生活中的問題,經由社工員引道與說明後,每個孩子進入沉思,一一把自己的問題與需求寫在紙上。有人說自己長不高、有人說成績不好、有人說與家庭關係不好,也有人說自己家境貧苦。收集完每個問題後,社工員便邀請孩子們回答這些問題可以使用那些社區資源,在解答問題中有一些青少年還會積極協助解答回自己曾經用哪些資源。

認識社區資源的環節,當社工員把社區中的13個單位logo秀出來時,有些孩子開始蠢蠢欲動似乎知道社工員要問些甚麼,當社工員詢問:請問誰認識上面的logo是甚麼機構時,孩子們開始躁動搶答,每個人都大聲地把自己的答案說出來,搶答聲此起彼伏,最後13個單為中有12個單位被孩子們準確且大聲的說出來了,社工員非常驚訝!

最後再詢問他們是否使用到這些社區資源,經這麼一問才發現,原來每個孩子在不一樣的人生故事中使用到這些資源,也受到這些資源的幫助。

再來是情境分析題與社區地圖製作,社工員準備了8個貼近孩子們生活的情境題,要詢問孩子是否可以在問題發生時正確使用社區資源,最後的結果也讓社工員驚艷,8個情境題都被孩子們正確的說出可求助的單位及服務方式,社區地圖製作時,分兩組進行並且可以使用一支手機查詢機構在地圖的位置,其中一組的孩子竟然可以在不使用手機查詢的情況下能正確在地圖上標註各單位機構的地理位置。

活動最後,社工員與孩子們做分享及回饋,孩子們一一分享。有同學分享:我覺得蒐集問題的活動很有幫助,可以知道自己及家庭的需求。也有同學表示他碰到問題都會去使用到這些資源。剛好一位學生有一個法務上的問題,立刻表示我可能要用到法扶的資源了。

同學們紛紛表示:我很常用到鄉公所的資源,因為媽媽要申請補助都會請我協助、我有被新竹市的失親兒幫助、我知道我有用到展望會兒童資助的資源。

每位孩子都分享自己的在這個社區中不同階段不同的問題中,使用到了這些社區資源,才讓他們與家庭在社區中解決這些問題。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