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自我成長團體二

       第二次的成長團體是運用影片做為媒介,來引導移工姐妹們思考對事情的看法和感受,也藉由不同影片所傳遞的情緒、溝通等主題,讓大家透過影片的探索反思覺查,認知人事物有不同的面向,需要更多了解體會和思考。

       此次的影片中有許多不同面向的圖片讓大家進行探索,過程中大家都十分積極地討論,並輪流到台前指出看到的圖像。大家逐一探索不同的圖像,找到時就會像發現新大陸一樣十分地興奮開心;過程中更鼓勵大家盡量說出自己看到的,不要擔心錯誤。

       並藉由一部溝通不良情緒爆衝的影片分享,讓大家討論有沒有情緒失控的時候,並去思考若和別人或雇主有爭執或衝突的時候,可以如何解決。大家分享在工作時常被雇主誤會的狀況,例如不小心門被風用力地關上、走路比較大聲、把雙手放在胸前或插腰、或用手指指別人等情形,容易會被誤會。引導大家可以學習,面對事情不要急,要慢慢說不要因為被誤會就有情緒,做好溝通是很重要的。

       過程中有幾段小影片都是因為情緒、心急而沒有好好面對的小故事,告訴大家面對事情時要冷靜。像小蝸牛跨過障礙的故事,大家都體會到不要放棄就可能成功, 因為我們是有潛力的。

       最後,帶領者用一顆球代表情緒,說明當別人把情緒丟給你時,你可以接起來,或選擇躲開不要接住別人的情緒,甚至可以在接到球後立即回傳給對方;大家發出驚嘆聲,原來也可以這樣!

       這次團體在一開始時,請大家畫出當時的心情溫度,以1-10分在白板上標記自己的心情。結束時請大家再畫出自己的心情,大部分都維持正向的心情溫度,而且結束時的心情溫度比一開始時增加了喔!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長期致力於移工樂活並長者安養,共構移工、雇主和諧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您的捐款將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權益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