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自我成長團體四

       最後一次團體是透過腦力激盪整理工作上遇到的問題和困難,並學習如何去處理。並藉由大家的經驗分享和分類,讓每個人思考可以如何去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經驗。成員兩兩一組,彼此分享曾在工作遇到困難和問題,然後記錄下來,由一位成員負責和大家進行分享。各組分享後,全部的移工們一起思考如何去解決。

       大家確實在實際工作上都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問題和狀況,問題發生時難免都會有情緒,包括驚嚇、害怕、生氣…等,但最好的做法就是必須要冷靜面對,因為每個人的經驗值不同,處理的方法也不同,在互相分享加上抱怨的過程中,每個人都有很多的學習,重要的是,下次若再發生時,就懂得如何因應,也才能和雇主有良好的溝通,讓工作穩定。

       團體過程中也請大家列出臺灣的雇主對移工的期待有那些,希望移工有那些能力或特質,主要是讓大家討論集思廣義,如何讓自己更符合雇主的期待,如何讓自己變得更有經驗樂在工作。

經過討論,大家分享提昇自己能力的方法有:

  1. 上課學習讓自己進步。
  2. 聽別人的分享可以累積經驗。
  3. 別人做的好的,可以跟他學習
  4. 從網路上可以學習。
  5. 由之前的經驗可以做參考,錯的不要再錯。
  6. 多練習做。
  7. 開始工作時,要和雇主做好溝通,那些是應該做的,那些是不需要的。
  8. 若溝通不良時,會用肢體語言或用手機的翻譯功能

       俗話說三個臭皮匠過一個諸葛亮,果然沒錯,最後呈現大家努力討論的結果;帶領者邀請大家一起想一句話做為團體的結束,大家異口同聲說:Be strong、Be positive。帶領者也提醒大家要加上communicate、smile,還有要好好照顧自己。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長期致力於移工樂活並長者安養,共構移工、雇主和諧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您的捐款將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權益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