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使命.三個團體.多元經驗

澳門的利瑪竇社會服務中心、台灣的新事社會服務中心與新竹社會服務中心,是耶穌會中華省三個秉持「服務信仰、促進正義」使命的社會服務機構。三個團體在Covid-19疫情解封後,第一次能實體聚會共融,反省與分享彼此的經驗,也探索未來更多合作的可能。
 

來自耶穌會中華省三個社會服務機構共12位伙伴,於2023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澳門耶穌會院進行一年一度的共融活動。台灣的代表,包括領隊徐森義神父在內,共有6人。

這是Covid-19疫情之後澳門的利瑪竇社會服務中心臺灣的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新竹社會服務中心,首度的三合一實體聚會。有別於以往多半在台灣舉行,這次改由澳門的利瑪竇社會服務中心主辦,中心主任傅南渡神父,也是澳門耶穌會會院的院長。

這三個社會服務中心雖位處於不同地點,服務內涵及對象有若干差異,團隊成員也有不同信仰、專業及文化背景,但都是促進修和及公義使命的伙伴,透過直接服務或間接的倡議行動,為資源相對匱乏的社會邊緣人提供服務、爭取權益,以回應其最基本、最實質,甚至是最深層的需要。

今年共融活動的主題為「一個使命‧三個團體‧多元經驗」。為了回應耶穌會四個普世性使徒優先 (UAPs) 及耶穌會中華省五個使徒優先計畫 (PAPs),三個團體一起回顧中華省在社會使徒工作上的經驗,並分享各中心目前的工作挑戰,同時也聆聽時代的訊號與實際需要。

每位參加的伙伴先從「我」的視角談起,分享個人與社會服務中心的連結、工作中的所見所聞和學習。每個人看到自己面對的挑戰,也在天主的帶領中,將挑戰化為能量。

接著是了解各中心不同的使命及發展現況。台灣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的鍾佳伶主任分享,新事一直以來都是服務職場上的弱勢勞工,勞工是家庭的經濟支柱,「協助一位勞工就是幫助整個家庭」。新事的吉祥物是蜜蜂,希望能將社會資源帶給缺乏的服務對象,幫助他們脫離困境,促進一個資源共享的社會。

接著是新事中心的李正新督導分享,他在服務外籍漁工時,從異鄉人的工作與生活中,看到了人性尊嚴。他從倡議外籍漁工的勞權,漸漸地將身為一個人在生命中的角色、責任,透過不同的方式給予幫助。除了讓外籍漁工面對工作的適應之外,也喚起他們自己在人生中各種角色的扮演,使得離鄉背井的他們,因著願意且想望,而與家人的距離更為拉近。

利瑪竇社服中心的傅南渡神父及同仁則談到,創辦利瑪竇社會服務中心的耶穌會陸毅神父,在1950年代為了協助當時逃至澳門的難民,率先打開耶穌會家門,提供他們棲身之所,同時也提供面對生活壓力的貧困家庭子女,學費及醫療費等。到了1987年,陸毅神父74 歲那年,他遇見受痲瘋病影響的人,開始著手建立一個網絡,讓人們學習減少歧視,透過與他人合作的方式,將覺得不可能的事情做到可能。直到現在,利瑪竇社服中心依舊秉持著陸神父的精神,持續服務社會,包含內地的服務與國際上的合作。

新竹社服中心的楊銀美執行長則分享,「新竹社會服務中心」是在1967年由來自美國的耶穌會會士杜華神父創辦,當時是為了因應新竹地區民眾的需求而開辦。超過半個世紀以來,它不斷隨著時代變遷以及社區需求,調整服務型態與方向,是一個結合社會工作、長期照顧,以及社會教育的綜合型專業服務機構。不過,為了加快回應高齡少子化與家庭結構多元化的社會趨勢,新竹社服中心於2020年11月轉型成立「財團法人新竹市杜華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以嶄新的組織型態,提供服務對象更優質且及時的幫助。不過,目前部分長照業務尚未轉至基金會運作,尚處於新竹社服中心及杜華神父社福基金會之雙軌運作的過渡階段。

這三個團體的社會服務工作,持續地實踐修和與公義的使命,與窮人、被世界遺棄者、以及尊嚴受侵犯者同行。透過生命影響生命的歷程,企圖促進社會尋求公義。在另一方面,夥伴相互提醒,我們在照顧他人的同時,也別忘了照顧好自己的身心靈。

在青年工作方面,我們發現得花心力去陪伴及相互了解,多一點時間去聆聽,練習用青年的眼光去看見與理解,才能共創充滿希望的未來。

而談到「照顧我們的共同家園」,我們發現在合作時,可先思考彼此所謂的「家園」是否一樣,之後調整見解的差異,才能進入到合作。而合作的方式不一定是針對服務對象而合作,也可以是各單位伙伴之間,交流分享不同的服務經驗與感受,彼此切磋成長,這也是另一種合作方式。

三個團體雖分處不同地方,但積極尋求遠距合作的可能性。新事、新竹兩個社服中心的工作主任互為彼此的管理委員會委員,在行政管理及人力培育的經驗上互通及學習。工作主任也依各自專業投入耶穌會的跨域合作 (例如修和及生態工作小組、長者照顧委員會)。此外,這次的澳門共融之旅,由利瑪竇社服中心主辦,也是合作的形式之一。台灣的伙伴能進一步與澳門(含內地) 的工作團隊面對面交談分享,藉此更清楚每個單位工作處境,並給予回饋,讓彼此更有力量往同一使命「服務信仰、促進正義」方向前行。

「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此次共融活動,讓三個團體透過多元經驗的交流,從當中找出合作的可能性。用說及聽來進行初期的合作,從各自單位的服務中聽見、看見共通性,並嘗試將共通的資源或是需求予以有效的整合。讓社會服務不再是只有「我」,而是能夠在我中看見「我們」,將我們連結在一起。

我們也希望未來在時間及經費的允許下,可以邀請更多團隊伙伴 (不限主管) 實地參訪以及參與共融,以深化夥伴之間的合作意願,同時促使現有的服務事工更深化、更有創意,共同實踐耶穌會在修和及正義的使命。

文/圖:耶穌會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新竹社會服務中心

【原文刊載於12月20日耶穌會中華省】
https://www.amdgchinese.org/?p=66084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長期致力於移工樂活並長者安養,共構移工、雇主和諧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您的捐款將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權益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