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傷的玫瑰-原民青少年認識抒發管道

當我們面臨壓力時,是不是不知道該如何釋放呢?我們常常感到憂鬱、不安和焦慮。但是,正確的方法和心態可以幫助我們應對並克服這些挑戰。

 

民國113年4月12日,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於竹東辦理青少年團體,主題為「壓傷的玫瑰」,這週團體活動是讓青少年透過課程與活動了解自傷與自殺的背後含義及事後帶來的影響,並學習如何檢視自身需求、壓力、憂鬱情緒,尋求管道來緩解壓力或解決問題。

 

首先進行「百萬小學堂」活動,領導者先介紹壓力以及壓力來源和面臨壓力可以怎麼做、自傷與自殺的差別,再透過企圖自傷、企圖自殺的分辨反應遊戲,來讓成員更了解自傷與自殺的差別。



▲分辨自傷與自殺的區別

接著進行「世界咖啡杯」活動,領導者將成員分成三組,並分派三個桌長,桌長各自抽取題目,題目為:什麼事情讓你感到壓力和苦惱?當有壓力時,該如何解決或緩解?自我傷害後在生活上會帶來什麼影響?成員會輪流走向不同桌長,並與桌長分享對三種題目的想法,最終由各組桌長整理出來並上台分享。



▲以世界咖啡杯方式討論自我傷害的影響。

最後進行「謝謝你,幫了我」活動,領導者播放短片,讓成員了解面臨壓力可以如何釋放,並發下白紙,請成員寫下自己的感到有壓力、煩惱的事,寫完丟回壓力桶,再請成員隨機抽取一張,來替對方找解決辦法和可以尋求的管道,讓成員透過互助與自身帶入的方式,來更了解如何壓力釋放及如何尋求管道。


▲學習找到抒發管道。

透過活動,讓青少年學習面對壓力時,要冷靜應對,尋求幫忙,改變心態也是至關重要的。嘗試保持積極樂觀的態度,相信自己能夠克服困難。相信自己的能力和潛力,相信事情會變得更好,這種信念會幫助我們更好地應對挑戰,並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