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息~是為了有體力照顧長者

「家裡的移工暈倒了, 怎麼辦? 」

「快打119啊!!」

家住1樓的阿公開門出來,神色慌張地問著在外面因為聽到聲音而圍觀的鄰居們。原來是阿公家裡負責照顧阿嬤的移工忽然昏倒了,阿公家裡沒有其他家人同住,所以一下子方寸大亂,不知道該如何是好。這是在社區發生的場景,後來聽說是因為移工忙著照顧失智阿嬤,長期睡眠不足和勞累所引起的。

把場景轉到醫院,我們最常看到的,也是推著輪椅的移工們的身影,輪椅上坐著行動不便的長者,他們有的有家屬陪同,有的則只有移工一人。看著移工熟練地陪著長者候診,陪著進診間看診,等著拿藥,等著搭復康巴士回家,這些都是移工的例行工作之一。

看著這些需要常常往返於住家和醫院之間的移工,想到她們從事長時間的看護工作,沒有所謂的上、下班,當身體不舒服時,是否能請假?是否能得到充份的休息?移工很有可能忙到沒有時間生病,或是忍耐到實在忍不住了,才敢開口,有時甚至甚至還來不及開口就倒下來了。請雇主們好好想一想,這樣合情理嗎?這是對待照顧自己長輩的人該有的態度嗎?只因為讓她們有錢賺就可以要求她們做牛做馬嗎?

請雇主們千萬要記得:休息,是為了可以走更長遠的路。而對移工來說,休息,是為了提供長者更細膩、更周到的照護。雇主出錢請看護不是施捨,更不是買賣,而是聘請她們,用專業技能來分擔自己的責任----原本應該自己面對的責任。

108 年 9 月 24 日起,政府放寬「外籍看護工家庭使用喘息服務」條件,經照管中心評估長照需要等級為第 7 級或第 8 級的失能者,只要外籍看護工短時間休假,即可申請喘息服務。聘有外籍家庭看護工之家庭若有長照服務的申請需求,可利用市話或手機撥打「1966」,將有縣市照顧管理中心的專人提供申請長照相關服務資訊!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長期致力於移工樂活並長者安養,共構移工、雇主和諧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秦小姐,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