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陪著你成長

小明自幼經常目睹爸媽醉後的家暴行為,於是小明在處理人際關係時,也變得習慣使用暴力來解決問題。

個性莽撞的小明,經常為一點小事就暴衝。這天他嘴角流血、怒氣沖沖地走進教室,新事的社工員見狀,就趕緊主動上前關懷,詢問他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小明說:「剛剛有人罵我啊!罵完還說要打我,所以我就直接朝他打過去,他還被我打到手都流血了!」社工員邊幫他擦拭血痕,消毒敷藥,一邊跟他解釋,其實遇到衝突時可以解決的方法很多,不是只有打架,而且打架不但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使問題更加複雜。亦教導小明,遇到問題時應先冷靜一下,或者先離開現場,避免跟對方發生正面衝突,這才是正確的保護自我的方法。

後來有一天,俞俞與仲仲在嬉鬧推擠時,不慎推倒了正在裝水的小明,結果水灑了小明一身濕。社工心想以小明的個性,很有可能又會以暴力來解決這件事。但是正當社工員主動要向前關切時,卻看見小明深深地吸了一口氣,說:「你們不要在這裡玩啦,這樣子很危險!而且還好我是裝溫水,如果我是裝熱水,很可能就被燙到了!」說完後,俞俞、仲仲便向小明道歉了。

隨後社工員主動向小明表示,剛剛的作法很棒,小明害羞地說:「還好我剛剛想起上次社工姐姐說的話:『先深呼吸一下』,結果發現好像真的可以稍微冷靜一下!」社工員肯定小明的表現並鼓勵小明,下次再遇到類似狀況時,可以繼續用這樣的方式,增加小明的正向解決問題的信心。

新事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輔服務,除了提供原住民青少年課業陪伴,同時在青少年在成長的過程中,培養正確的價值觀與品德修養,正向能量的引導和建構可以讓青少年終生受用。希望能透過全人成長培育,生出由內改變的根,長出堅韌的能力,培養內在強大的自己,來面對人生的風雨。有朝一日,他們也會在社會上發光發熱,自助助人,實現自己的夢想。我們的服務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讓困難處境中的青少年翻轉生命成為可能,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秦小姐,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