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理財 才不理你咧

現代人的理財觀念有明顯的變化,但許多偏鄉家庭對於理財觀念仍是一無所知,生活常常成為月光族或是淪落到與其他人借錢,面對這樣的惡性輪迴,家庭無法給予青少年正確的理財觀念,我們新事竹東課輔班亦提供了青少年的理財課程,使青少年能在這幾周的時間裡學習理財,並強化青少年理財觀念以及知識,亦期許青少年能將學習到的理財知識帶回家裡。

某天下課後阿明興高采烈地來到新事課輔班領取獎學金,阿明說:「嘿嘿嘿拿到獎學金了我要去買雞排還有珍珠奶茶!」

小美回應:「蛤?你要買雞排跟珍奶喔?你幹嘛不去買筆啊!這樣你就不用一直跟我借了!」

阿明則說:「齁~可是我想要吃阿!」

「哀~你都不會去想自己需要的是甚麼就一直亂花錢!我以後不要借你筆了拉!」小美無奈的說著……

有錢就用,沒錢就跟身邊的人借一下,等拿到錢了再還,這是新事在服務竹東青少年經常碰到的情況,他們的觀念裡就是有錢就可以拿來花,想買甚麼就要去買,想吃甚麼就去吃,存錢理財對他們來說都太遙遠,也沒有人教過他們要怎麼存錢?以及存錢對他們來說有甚麼好處?加之原住民本就生性樂天,對於錢財就看得又更淡了些。

然而,這並不是長久之計,於是新事的服務人員便開設理財課程,教導青少年理財投資,並不是要他們賺大錢,而是希望他們能夠為自己的未來與夢想做打算。畢竟在這些青少年中,不乏有想要自己創業,或是想要繼續就學的人,透過一系列的課程,讓他們知道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一點一點慢慢存,哪怕只是幾百塊,過了五年十年,也足以成為一筆不小資金了。此外,多一點存款也多一點保障,天有不測風雨,人有旦夕禍福,戶頭有存款的話,將來若有急用也就不會過於無助,至少能安心些。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秦小姐,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