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記》真實上演 從職災勞工看都市中的邊緣人困境

陶淵明在《桃花源記》裡有一段話這麼寫著:「自云先世避秦時亂,率妻子邑人,來此絕境,不復出焉﹔遂與外人間隔。問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漢,無論魏、晉。」住在這裡的先人早前為了躲避秦國戰亂,攜家帶眷歸隱山林,與世隔絕,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乃至於他們不知道他們身處的是漢朝,更不曾聽聞魏晉南北朝的存在。

你相信到了2019年的現在,還有人過著類似的生活嗎?

阿明住在縣市邊陲地帶的山區,家中收訊不好,沒有無線網路,兩年前在下班騎車回家的途中車禍受傷,腳上遲遲沒癒合讓他的傷口沒有辦法騎車,出門只得仰賴計程車,沒工作收入的他無法一直負擔昂貴的費用,更是深居簡出,幾乎與外界隔絕。

身邊沒有人照顧、沒有正確護理傷口的知識,也沒有定期回診的他,兩年來傷口不斷流血、流膿,只能冒著冷汗咬著牙一次又一次顫抖著清創,再一次又一次的任由傷口惡化發黑,原本補上的肉變成了一塊塊的腐肉,刺骨的疼痛讓阿明走一步都是煎熬,就連醫生都頭痛得不得了。

傷口始終沒有到達穩定程度,治療難以持續,無法進行失能鑑定。沒有明確的失能鑑定,使得阿明的勞工保險給付申請延宕,也不能作為車禍訴訟的舉證。案件一延再延,只會讓車禍肇事者有足夠的時間脫產,法官也將無能為力。一旦肇事者名下已無財產,阿明所受的侵權損害更是求償無門!阿明只能孤軍奮戰,一個人遭受了這麼大的傷害,卻甚麼保險、補償都拿不到,他悲嘆著世道不公。

即便在科技如此發達的時代,世界許多角落仍存在著這群像阿明一樣在困境中的勞工,在司法的繁文縟節和資訊匱乏的困境中掙扎,對於我們來說,或許無法理解他們的處境,又或許很難抽絲剝繭地分析出原因說明何以造就他們這些似是永無止境的惡性循環,我們能做的,唯有陪伴在他們身邊,與其並肩同行。有句非洲諺語這麼說「一個人走,走得快;一群人走,走的遠」,而我說「一個人走,走得苦;一群人走,走得暖」,溫暖是希望的泉源,帶領他們突破困境的基石。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您的捐款將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權益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秦小姐,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