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照顧不孤單~漫漫長路與你同行

關於照顧失智長者的問題,對國人來說,不論是政府或民間,已日漸受到重視。我們可以從不同管道得到許多相關的訊息,但是整體來說,仍然還是停留在學習階段,從判斷家中長者是否失智到如何陪伴、照顧,對現代人來說,都是一條不容易的路,也是一門必修的功課。

對擔任家庭看護的移工來說,她們來台前所接受的訓練,是屬於一般看護的照顧訓練,再加上語言溝通和日常生活的適應等等。可是當她們到了台灣,如果要負責照顧失智長者,那麼移工除了要適應環境,對於最重要的工作~照顧失智長者,身為雇主的,該如何幫助移工迅速進入狀況,做好該做的事情?尤其是這種專業技能連國人都尚在學習、摸索中,更何況是初來乍到的移工,生疏忙亂在所難免,當然極為需要雇主的支持和關心。

我們常聽到移工被阿公或阿嬤責打,或是被指偷東西的案例,對於移工來說,她們未必知道這是屬於失智長者才有的行為,因而造成許多誤會。此時,身為雇主的,如果能多一點瞭解,多一些體諒,並能從旁協助,給予移工適當的休息和喘息的時間,而不是讓移工獨自面對吵鬧不休、半夜不睡的失智長者,這樣,相信移工一定會感受到雇主的支持,知道自己並不孤單,如此移工才能保持身心健康,也才能有足夠的力量承擔繁重的照顧失智長者的工作。

聘用移工照顧失智長者的這條路,固然漫長而又沉重,但是有了你我在旁邊相伴,這條長路就不會孤單而痛苦了。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長期致力於移工樂活並長者安養,共構移工、雇主和諧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秦小姐,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