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跳躍的精靈

阿德是部落裡的孩子王,經常號令部落的孩子們一起玩耍,從小在山野奔跑爬山涉水難不倒他,身手矯健十足的部落精靈。阿德的爸爸經常酗酒不務正業偶而打零工餬口,媽媽身體健康不佳無工作能力,生活雖然困苦阿德仍經常笑臉迎人樂於山林雀躍的生活。

國一時課後搭車從部落下山進入新事課輔班學習,放學後再搭乘交通車回山上部落,下車之後必須由爸爸騎機車繞崎嶇山路回家。一天,課堂中阿德與同學打鬧擾亂課堂秩序被帶到辦公室請社工員處理,嘻皮笑臉的阿德著實讓社工很生氣不知如何是好。經過一番的勸導之後,社工員問阿德:「你這樣在課堂都不好好學習,爸爸在山上等你放學,這麼冷的天還要騎機車載你回家,你不覺得很對不起爸爸嗎?」原本低頭懺悔的阿德突然理直氣壯的說:「是我載爸爸騎車回家耶!」原來爸爸等候阿德的同時已經在路邊小店裡喝醉了,都是阿德騎車載爸爸回家。

在課輔班的三年裡,活潑好動的阿德在數學課程裡表現優異,經常受到老師的讚賞。雖然調皮不斷但也能漸漸穩定出席學習與熱情助人,除了會主動督促同儕之外也帶著妹妹加入課輔班一起學習。

在課輔班裡穩定的學習和老師及社工的關懷下,阿德完成國中學業順利升上高中,選擇了棒球隊開始他的運動人生,在假日裡則到餐廳打工賺生活費。升上高三時阿德告訴社工員他轉而學習競技啦啦隊,因為教練覺得他身手靈巧適合學習啦啦隊。阿德一直努力的學習競技啦啦隊且四處征戰比賽,畢業後獲保送至大學繼續競技啦啦隊的練習,期望能獲得佳績讓父母開心安慰。

阿德在大三即將代表國家到美國參加世界啦啦隊比賽前,爸爸卻因肝硬化而過世了,阿德忍著悲傷隨團出發誓言將冠軍帶回來台灣,告慰父親在天之靈。經過輪番的激烈比賽,阿德與團員絕佳的默契和技能終於打敗美國隊獲得世界冠軍,金牌拿到手裡的時候,阿德忍著淚水將獎牌獻給在天上的父親。

目前的阿德在一家體操運動館裡擔任教練,開班授課將自己的興趣與專長傳授給後輩們,阿德希望培育出更多傑出的體操健兒將世界冠軍再度摘回台灣。更希望能將自己成功發展的人生經驗傳授給同為原住民的孩子們。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秦小姐,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