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當前,這樣做可以更完善

在標籤化移工前,我們可以先思考

叮咚!朋友瘋狂轉傳新型冠狀肺炎新聞快訊「失聯移工恐造成防疫漏洞」

叮咚!欸欸你快看!又確診一例了!

叮咚!因防疫需求北車廣場禁止席地聚集
以往手機總能連結朋友間的感情,現在都成為傳送人心惶惶的科技工具,紛紛因疫情感到怯步與恐慌!

移工與國人享受同樣保障嗎

移工除了要付出高勞動力和普遍較不友善的眼光之外,你知道嗎?境外聘僱的漁工和一般的家庭看護工是不受勞基法保障的,更別說是納入勞保了,現在國人認為理所當然的口罩實名制政策,對於看謢工者而言,鮮少能在工作時有外出的自由時間,何況排口罩非常耗時,雇主很難讓移工外出排口罩而被照顧者獨自一人在家,更何況多數雇主或是仲介都會以保管為由,進而扣留其健保卡、護照、居留證等,使其根本無法自由使用或是享受真正的合法權利,在這樣的條件下,同樣居住在台灣工作,同時空卻不平行的結果,保障真的大不同。

小小改變,可以保護移工和國人

一出海就是好幾天的外籍漁工,無法休假沒辦法在藥局排隊時間外出買口罩的家庭看護工,可能面臨著沒有口罩用或是口罩一片需要用好幾天的情形,這些移工可能需要常陪被看護人進出醫院,也許需要好多天在海上跟同事和船長一起拚搏,雖然目前最新公布的實名制2.0可以透過電腦插卡和手機APP線上購買取貨,但對於看不懂中文且不擅長操作系統的移工來說,仍然如同天方夜譚一樣困難重重! 對於這些移工的困境,相關部會是否可以更主動與疫情指揮中心協調,讓移工能有機會實際購買到口罩,例如在漁港的外籍漁工可就近在港口附近的漁會購買口罩,減少防疫漏洞除了能保護移工,更是可以保護到與其一起生活的國人。

堅持是件容易的事嗎

移工等弱勢議題的確是非常不容易的事,但新事中心相信堅持做對的事情,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之初,新事中心就特別關注移工防疫的相關議題,不但在外展接觸移工時主動用移工的母語宣導防疫觀念和注意事項,更因看到移工的需求而多次向政府相關單位提出反映和建議,雖然並非社會大眾的關注焦點,但始終堅信能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一起願意陪著新事持續堅持下去﹗108年新事提供轉換雇主、協助返國、保護人口販運被害人,辦理技職知能,華語教學等八類活動課程共223場次,而個案服務達到308人次,並辦理華語訓練、法令宣導、支持性團體服務70場次,共計3,851人次受惠,強化移工中文能力適應台灣文化,希望台灣成為移工朋友溫暖圓夢的最終站﹗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長期致力於移工樂活並長者安養,共構移工、雇主和諧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