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分國籍的愛正在蔓延

在一個偏鄉的小鎮上,有一位高齡快九十歲的阿嬤,因為子女都不在身邊,都在城市裡生活工作,老伴在幾年前也過世了。

子女希望媽媽能夠跟他們去城市裡住,但阿嬤在這地方生活超過一甲子的時間,到其他地方生活怕不習慣,所以一直堅持在這個小鎮上生活不肯離開,小孩因工作忙碌,幾乎很少回來看她,她的三個小孩,大家一起出錢幫媽媽請一個來自東南亞的看護工阿妮來陪伴,並照顧阿嬤的生活起居。

每當阿嬤想念小孩時,就會把情緒發洩在阿妮的身上,故意刁難或是謾罵,導致阿妮常常莫名其妙的被責罵或是拍打,讓阿妮很難過也很灰心,心想我這樣努力照顧阿嬤,而且又沒有做錯任何事,為何總是這樣罵我,是不是阿嬤很討厭我,因此常常默默哭泣。

某次,阿妮帶阿嬤去附近的診所看醫生,在等待醫生叫號時,阿妮拿水給阿嬤喝,怕阿嬤燙到,所以阿妮用溫水給阿嬤飲用。

阿嬤因為小孩好幾個月都沒回來看她,心情很糟糕,所以故意刁難阿妮,把阿妮要給她喝的水故意打翻,然後亂罵阿妮一番。

阿妮很難過,為何阿嬤要這樣在外面亂罵她,讓她心裡很受傷而哭了出來。

當下被一位護士看到過程,因為阿嬤常去這家診所,護士們都知道阿嬤的家庭狀況,
所以護士跟阿嬤說: 阿嬤,妳要珍惜還有阿妮願意陪伴妳,妳的小孩有回來看你、關心妳嗎?
阿嬤當下聽了眼睛流出淚水,默默的被阿妮帶回家去,雖然阿嬤沒說任何話,但看的出來阿嬤很難過。
當阿嬤與阿妮再次到診所時,大家看到阿嬤對阿妮的態度有了很大的改變,與阿妮的互動更像家人一般,也會叫阿妮到旁邊的椅子上坐著休息,不要一直站著。

有些時候在適當的時機點給予有效的一句話,影響的效果遠遠大過於苦口婆心的規勸,針對問題給予有效的協助,才能讓處於黑暗困境中的人看到陽光指引方向走出困境。感恩珍惜是一個解決問題的方式,處處懂得感恩,懂得珍惜,讓原本因困境而導致的情緒,會藉由改變念頭而得到改善,並解決自己的盲點!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長期致力於移工樂活並長者安養,共構移工、雇主和諧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