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防疫來看移工證件保管問題

新型冠狀病毒防疫期間,新事外籍漁工行動服務隊依舊持續關懷和培力外籍漁工,透過港邊實際接觸、網路通訊軟體的互動及訊息的宣導,關懷漁工的生活、工作狀況及知能的提升。由於防疫期間口罩仍然是政府管控用實名制的方式購買,外籍漁工因為工作生活環境都在偏僻地區,再加上防疫期間減少外出到人多的地方,所以他們的口罩大多數需要仰賴雇主或是仲介的協助,才能有口罩可以使用。

服務隊在港口邊外展時,有些漁工告訴我們,他們的健保卡被雇主拿走一兩個月了,都沒有歸還。起初以為雇主是要幫他們購買口罩,但等了快兩個月,一個口罩也沒拿到,讓他們意識到等待雇主提供口罩,不如想辦法自己去購買。因為疫情已經持續一段時間,漁工們普遍對於防疫的重要性有了很深的認知,再加上民間及府方各單位的努力宣導,因此希望能夠買到口罩做好自身防疫的保護措施。

對於健保卡被拿走的狀況,有些漁工並不敢直接跟雇主開口取回健保卡,怕雇主生氣或是一些其他的擔憂,於是新事培力漁工運用柔性的溝通方式來向雇主取回健保卡,避免漁工陷入害怕的壓力,又能夠將健保卡取回後去購買口罩使用。

另外特別宣導個人的證件應該要自行保管,不應該被雇主及仲介或是其他人拿走,若是因為要辦理文件而被拿走時,一定要問清楚用途、歸還時間及取走人的聯絡方式,避免證件被拿去亂用而莫名的背上一些不好的責任。

同時也發現,漁港的一些船主非常有愛心,當他們發現同港口有些外籍漁工並沒有口罩可戴時,船主請自己聘僱的漁工將口罩拿給其他沒口罩的同鄉漁工,並不會因為不是自己的漁工而漠不關心,畢竟防疫期間,幫助別人防疫也是幫助自己,大家團結一條心,不對立、相互關心,共同面對疫情,一起度過困境,回歸到常態的生活及工作環境。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想他們所想、急他們所需。祈盼依靠大家的力量與支持,以持續走入這群不曾被關心過的弟兄們身上,喚起希望、散佈喜樂! 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