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斷了卻連起人與人之間的關心

回想起去年十月一日早上九點多,那時的新事專員正在北海岸漁港邊進行外展服務,突然手機傳來一大堆親友傳來的訊息,打開來看都是一樣的訊息,就是南方澳的大橋斷裂崩塌壓到了船隻,有人受傷有人失蹤,當下只想趕緊前往事發地點關心協助。但心理冷靜思考了一下,現場已經有許多政府單位和搜救人員,擠滿了整個漁港,心想若是去了,也只能乾著急的在港邊等待搜救的消息,不如把空間讓給當下能夠給予實際幫助的單位吧!

事發後的第四天,失蹤的人已經都找到,受傷的也都在醫院治療,整個事件共有三位印尼籍漁工及三位菲律賓籍漁工死亡,還有幾位受傷的漁工,其中有四位印尼籍漁工受傷較嚴重,有兩位住院治療,其餘受傷的都在臨時宿舍休養。於是新事由漁工組專員及職災組社工員相互配合,一同前往宜蘭羅東醫院探視住院治療的受傷漁工及在臨時宿舍休養的漁工。

在羅東醫院關心受傷的漁工後,向受傷漁工的仲介及雇主宣導職災的相關權益,並請他們協助個案申請理賠,雇主告知都交給仲介處理,仲介卻跟我們說,沒遇到這樣大事,真的不太清楚相關的流程。期間仲介請我們幫忙協助死亡漁工家屬的通譯,因為需要在相關政府機關做筆錄,當然我們義不容辭的給予義務服務,讓罹難家屬在異國可以無障礙的溝通並得到安慰。同時我們也前往臨時宿舍探視受傷休養中的漁工,給予情緒支持及相關職災權益的宣導,讓漁工們清楚自己的權益及可運用的資源。同時也開始找尋心理相關的輔導協助資源,但由於台灣在跨語言的心理輔導資源非常的薄弱,因此我們只能透過不同方式來協助個案心理的支持。

回想起在初期服務的過程中,受傷的漁工因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以及思念家人的狀況,讓我們的服務充滿了挑戰,受傷的漁工都很想要盡快回家,畢竟人在異鄉遇到這樣重大的事情,有誰不想家呢? 但是我們又擔心若是這樣回母國,後續的理賠及治療復健是否會因為回到母國後變得更加困難。透過不斷的討論,陪伴回診復健,申請法扶的協助來保障權益,期間個案因過於想家,開始逃避。因著同理,也不因為這樣而結束了關懷服務,並分析各項的利弊讓漁工思考、更清楚明白我們協助的目的,主要是為了當個案返國後能夠得到該有的補償,不至於經濟馬上陷入困境,因為受傷後的復健是一條漫長的路,家裏還有小孩需要念書,家裏的生活開銷還需要支付。

最後在事件發生後的三個多月,受傷的漁工領到了該有的賠償及各界的關心善款,帶著這些錢踏上回家的路,回去那個熟悉又陌生的家鄉,結束在台灣的工作旅程。記得漁工在機場要回國時,打了電話給新事專員,謝謝這樣一路的陪伴,在他們人生遇到困境時,特別在這異鄉不離不棄的在他們身邊加油打氣,雖然過程中有過不了解及情緒的問題,但始終沒放棄他們,謝謝社會的關心,他會祈求阿拉保佑我們平安順心。

2019年新事中心成立漁工服務組,由專人團隊深入21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逆來順受,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只因出海捕魚靠岸的時間不固定,意味着我們需要投入更多人力、時間且更大的彈性和靈活度來陪伴、支持。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