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的原來如此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行動服務隊在漁港關懷外籍漁工的日常,艷陽高照的下午,遇到兩位外籍漁工在漁港邊陰涼處休息,表情嚴肅的、正在討論著事情,見到我們的到來,給予我們禮貌的微笑招呼,我們用漁工的母語打招呼問候,並對他們關心詢問,了解他們目前在台工作及狀況。

兩位漁工告訴我們,他們之前在同一艘船上工作,每天出海工作,出海時間都超過十幾個小時,回港後還要整理漁貨及漁具,剩下的時間根本就不夠休息,薪資的部分也常常拖欠,已經多次向仲介反映,請仲介協助與雇主溝通,但是仲介都是用拖延的態度來回應他們的問題,在受不了的情況下,他們兩個就回到仲介宿舍,直接告訴仲介不願意繼續在這艘船工作,拒絕再回到船上。

仲介在沒辦法的情況下只好與雇主溝通,協助兩位漁工與雇主解除契約關係。但是從解約後到現在已經一個多月,期間雖然仲介有提供工作機會,但那些工作機會都是來自於他們已經知道經常更換漁工且勞雇關係問題很多的船隻,他們不願意接受這樣的工作,可是仲介又告訴他們,等到轉換雇主期限六十天到期,若還沒有找到工作,就必須要返回母國。

除此之外,仲介公司每月都會額外要漁工存一千元在仲介公司,表示將來是要用來購買回國的機票。同時仲介跟他們說,他們在台灣不能轉換仲介,只有原本的仲介公司可以協助找工作,其他都不行。

我們向兩位漁工宣導轉換雇主及仲介的規定,並讓漁工了解所簽的契約種類。外籍漁工與雇主簽的是勞動契約,其內容載明雙方的義務和責任。外籍漁工與仲介簽的是委任契約,內容載明委任的服務項目,若仲介沒有提供服務或是服務不周將可以選擇更換其他仲介服務。另外,仲介公司不得強迫移工儲蓄,這是屬於違法的行為。當漁工要轉換仲介時,若仲介利用各種原因來威脅或是拖延,可以透過撥打1955申訴,請勞動部協助轉換仲介的權益。

經過新事的宣導與培力,後來漁工透過同鄉介紹其他仲介公司服務,也順利找到新雇主。當然在轉換新仲介服務時,舊仲介也是百般刁難與威脅,兩位漁工透過1955申訴,運用正確的管道來解決自身的問題,他們深深意識到唯有正確的了解法規及自我權益,才能避免權益受損。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1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逆來順受,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