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的權益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行動服務隊,來到了一個小漁港,看見了五位外籍漁工,趨前關心漁工們目前的生活工作狀況,在相互簡單的寒暄之後,漁工們與服務隊開始談起他們與仲介和雇主之間的情況,並且詢問了許多相關自身權益的問題。

漁工們告知目前的雇主對他們很好,吃、住都很照顧,只是有些薪水部份的問題。

之前的薪資都是透過仲介發放,但是有好幾個月,都拖延了二十幾天才收到,雇主表示每月的月初都匯給了仲介,一切費用包含薪資,但漁工們表示仲介經常拖延了二十幾天才給他們,因此請雇主協助和仲介溝通,希望將來可以請雇主直接發放薪資給他們,不要透過仲介發放。

剛開始仲介不同意,表示漁工們的一些費用必須要先收到,怕到時候收不到錢。當漁工們知道仲介的態度後,都跟雇主表示要更換仲介服務,但是仲介一直不願意解除服務契約,只願意退讓薪資這部分由雇主直接發放,不再透過仲介之手,但不能更換給其他仲介服務。但漁工們堅持更換仲介,請雇主協助,由於雇主對法規認知不足,又加上台灣人的人情因素,所以就此作罷。

漁工們告知,仲介會跟他們收取服務費和機票費,每月一仟元和保證金一仟元,連續收十個月,怕漁工們將來要回國時,沒有錢買機票,也怕合約時間沒結束就更換雇主,須要有一筆保證金來賠償違約。

服務隊發現漁工們的法規認知非常的薄弱而且不正確,因此特別向漁工們宣導正確的法規規定。與仲介之間的服務契約,若是雙方有一方不願意,可以終止其服務關係,並非如漁工們遇到的狀況,由仲介來決定是否能夠解除契約,若解除契約,並不需要給付任何費用給仲介。另外台灣法規有規定,不能強迫勞工儲蓄,雖然仲介美其名,要幫漁工們存下機票費,但這是非法的行為,因為仲介、雇主或是任何人,都不能強迫他人巧立名目來儲蓄。服務隊另外特別強調,當移工轉換雇主或仲介時,無須給付任何買工費,法規上有明確的規定,所以,當遇到因為轉換雇主或是仲介時被收費,可以嘗試著收集被收費的證據,將來能夠透過申訴,將費用索討回來。

漁工們當下反問,之前的經驗以及許多移工都需要給付費用,才能夠轉換雇主或是仲介,為何變成一個私底下的生態?難道仲介都不知道,這是違法的嗎?新事服務隊分析告知,因為目前許多工作資訊,依舊掌握在仲介手上,再加上移工的法規認知不足或者是不正確,所以往往自身權益,被犧牲了還不知道,再加上移工有工作資訊及機會的需求,所以就容易造成這樣的現象。

台灣是個法治的國家,不能夠允許私下非法的金錢交易,換取需求的行為,所以當遇到有疑問的狀況時,可以透過正確的管道來找尋協助與答案,避免自身的權益受損。同時也跟漁工們宣導,要履行勞動契約中的勞方責任與義務,在合法的情況下要完成雇主的交辦事項,不能因為自身的情緒而影響工作態度,造成勞資雙方的權利及義務受損。

經過了這次的交流,漁工們告知新事服務隊,許多規定都跟仲介告知的不同,有些是仲介沒有告知的,有些則是告知錯誤的訊息及觀念。感謝服務隊能夠讓他們得到正確的法規規定,讓他們將來在工作上能運用正確的法規知識,來應對所遇到的問題。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1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逆來順受,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