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心、健康你

生長在e時代的青少年易藉者網路來搜尋資訊,但家長無法立即給予青少年觀念的釐清及資訊正確性,容易接收大量的錯誤訊息,亦使青少年在學習階段時,會有許多錯誤的資訊及價值觀。新事社會服務中心課後陪伴班邀請兩性講師張琬涓賴世祐老師,來為原住民青少年進行健康兩性課程,協助青少年們釐清對於兩性的身體構造及對於兩性的想像。

為了避免尷尬與覺得羞恥,大眾皆習慣使用代名詞來稱呼身體之性器官,我們經常使用"妹妹""弟弟""下面"等…來替代身體器官的正確名稱,使得青少年在進行兩性教育課程時,對於說出正確名稱時會顯得特別尷尬、害羞。

在健康兩性課程中琬涓老師不斷提醒青少年使用正確名詞來稱呼兩性身體構造,為的是減少青少年常使用代名詞來影射他人之造成不必要的誤會或觸法,建立青少年們正確的稱呼方式,亦教導青少年們保護自我的同時亦要尊重他人。並協助孩子們釐清一下使用代名詞來稱呼身體構造時,是希望正向看待自己得器官?以負面戲謔的想法來看待身體器官?

經過一陣激烈亢奮的討論與發表之後,老師用健康正確的知識和態度,協助孩子們面對自己的身體器官,教室的氛圍漸漸轉為正常、健康、平靜的談論"健康兩性"的議題。  

小民在課堂中舉手表示:「一開始在討論器官的名稱時我本來很害羞嘿,講的時候會一直想笑,可是老師說這是很正常的事情,我才覺得…對啊!我幹嘛要笑,後面我就用很正常的心態來討論。」

經過老師的觀念釐清,使原住民青少年們能學習正確的健康兩性價值觀及學習如何保護自我及尊重他人,學習如何以冷靜嚴肅的態度拒絕性擾。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