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上社會的關心來防疫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因本土案例的出現,讓社會變得更加緊繃,標籤化的現象此起彼落,許多人開始疑神疑鬼的,甚至斷章取義的相互對立,怕的是被感染了病毒。

台灣經濟和基層勞力的需要,因此對於外籍移工並沒有停止輸入,但有些移工母國疫情非常嚴重,許多移工離開母國時檢驗是陰性的,但是來台後卻被驗出是陽性,因此許多國人認為移工是高風險的感染源,對於移工都保持一個不太友善的認知。

新事有鑑於外籍漁工都在偏僻地方工作及生活,資源可近性低、口罩購買不易,因此向社會大眾募集口罩防疫的物資,許多善心人士紛紛來電,詢問如何捐贈口罩及需要多少數量,短短幾星期就募集到超過五千片以上的防疫口罩,非常感謝社會大眾的響應與愛心行動,可以看見防疫不只是自己做好保護,也需要透過協助周邊的人,這樣才能夠架構起真正的保護網,保護自己及別人,防堵病毒的擴散,抑制病毒的散播。新事會持續募集防疫口罩,歡迎您的支持和隨時的加入,一起來協助防疫,保護你我。

新事外籍漁工行動服務隊來到北台灣的漁港,將社會大眾捐贈的防疫口罩送到漁工們手上,就如同家人般的相互關心,讓漁工們雖然身在異鄉工作,但能夠感受到台灣溫暖的關懷,抵抗疫情的衝擊。

服務隊同時培力宣導漁工們的防疫觀念及方式,在培力過程中,請漁工們戴起口罩,並彼此確認口罩戴的方式及是否正確配戴。特別強調目前台灣疫情的狀況,請漁工們盡量減少移動,減少外出群聚,多利用通訊軟體來維繫感情,非不得已必須要碰面時,請務必戴好戴滿口罩及勤洗手,降低感染的風險。

讓漁工們明白重要的注意事項 :

  1. 儘可能不外出群聚,降低感染風險。
  2. 外出時務必戴好口罩及適時的更換新口罩。
  3. 養成勤洗手的觀念,落實洗手的每個步驟(內外夾弓大立腕)。
  4. 利用酒精消毒物品及手部。
  5. 飲食注意衛生,必須煮熟煮沸才能食用。
  6. 減少朋友到漁船或是宿舍的拜訪。
  7. 身體若有不適請通知雇主或仲介協助,勿自行服用成藥。
  8. 有任何問題可以撥打1922諮詢。

 

培力宣導後,透過抽問防疫觀念的問題,讓漁工們來回應,確認是否真的了解如何防疫及為何要防疫的觀念。請漁工們將學到的知識及觀念,透過通訊軟體傳回去給母國的家人,讓母國的家人也有正確的防疫觀念,降低感染風險,讓在異鄉的外籍漁工們可以放心的在台工作,不因為疫情升溫而無法專心工作,一同渡過這次疫情的挑戰。

2019年新事中心成立漁工服務組,由專人團隊深入21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逆來順受,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只因出海捕魚靠岸的時間不固定,意味着我們需要投入更多人力、時間且更大的彈性和靈活度來陪伴、支持。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