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同在一起-社區服務

【早安,早餐吃了沒?】簡單的問候及關心,讓家園的孩子們很快接受了初次當志工的阿智,今天是新事課後陪伴班的原住民青少年要去拙茁家園做社區服務的一大早,青少年志工們在時間之內通通集合完畢,小顏還抓著早餐大口大口的狼吞虎嚥中,小魚說:「你可以早點起床嗎?這樣就可以早點吃完早餐不用這麼狼狽。」

當阿文說他要參加社區服務時,許多同學都質疑他的誠信及他的守時,直到出發前同學們還在說:「阿文都是說說而已,他跑出去玩啦,他不會出現的」。當大家到達服務機構時,阿文面帶微笑緩緩向社工走來:「我說過不會騙妳吧,我說我會來就是會來。」原來,阿文早就提早到機構等著我們到來,面對眼前的青少年,信守承諾成了青少年的最大改變。

拙茁家園裡社工告訴青少年志工們:「這裡的身心障礙人士跟你們想像中的可能很不一樣」。這裡的孩子喜愛表演,展現自我,但相對的要比一般人付出很多的時間。家園的孩子喜愛跳舞,他們希望青少年志工陪他們一起跳舞,當音樂聲響…家園的孩子開心地舞動不協調的肢體,原住民青少年立刻給予鼓勵的掌聲與喝采,並加入跟著他們一起跳著【小蘋果】,園內立刻充滿歡樂掌聲與口哨聲。

小青:「你可以在空空的地方畫上圈圈或是三角形」。小青握起夥伴的手,教導他如何畫出圖形。

小雨:「我畫一個圖形,你也畫一個圖形」。小雨一步步耐心的陪伴、鼓勵夥伴。

透過畫畫的交流,新事的青少年志工們運用在禪繞畫課程學習的技巧,教導家園的孩子完成圖案,然後大家彼此欣賞創作的圖畫作品。

雖然一開始青少年志工從緊張,毫無安全感的心情,隨著活動的進行,開始接納彼此、敞開心胸的交談及互動。當下的畫面是感動的、開心的、溫暖的。透過社區服務的機會讓青少年與社區產生連結,解自己有能力去服務、回饋別人,強化原住民青少年的能力提升自信心及累積正向經驗,同時學習到了互相合作的團隊精神。

感謝 財團法人萬海航運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的捐助,讓我們繼續推展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陪伴關懷服務,推動多元學習增長各項能力,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讓愛閃耀】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