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海洋防疫

台灣升級三級防疫期間,新事外籍漁工行動服務隊服務不停歇,透過通訊軟體及社群媒體提供外籍漁工即時的新規定及防疫資訊,同時也為漁工們提供諮詢及申訴的協助,連結資源給予適當的幫助,避免因防疫政策限制,陷入困境求助無門。

當疫情趨緩時,趁著政府防疫政策微解封,服務隊展開漁港外籍漁工微關懷宣導服務,接觸每艘停靠在港邊漁船上的外籍漁工,請漁工們注意防疫細節,保時適當社交距離,並提供每位接觸到的漁工防疫口罩,宣導落實防疫政策,保護自己及周邊的人。由於防疫期間,外籍漁工在炎熱的天氣下工作,口罩的使用量非常大,平均每天用三到四個口罩,因此特別宣導漁工們,勿將已使用過的髒口罩隨意丟棄在港邊或是海上,因為口罩上的繩子易造成海中的生物生長危害。由於纏繞與誤食一直是海洋垃圾造對於海洋生物的主要威脅,在海洋捕撈業中,海上作業會產生許多廢棄的漁網、繩子與線,其材質主要是尼龍材質,分解較不容易。當廢棄的網繩四處漂流或是卡在岸邊礁石上,易變成死亡陷阱,危害著海中的生物及鳥類。

同時宣導漁工們在海上作業時產生的垃圾及破損漁網,要帶回到港邊,透過回收的機制回收處理,避免造成海洋環境汙染,海中生物的成長也會受到影響。許多海洋廢棄物都有無法完全分解的塑膠成份,在歷經日曬與海水侵蝕後,會分解成微小碎片,這些小碎片肉眼並無法看見,會被海中魚類生物及海鳥吃下肚子,並透過層層食物鏈的堆積,回到你我的餐桌上,造成你我身體健康的危害。

在防疫政策微解封後的兩天內,新事外籍漁工行動服務隊在新北市及基隆市的所有大小漁港,用走動式方式接觸漁船靠港的近兩百位外籍漁工,除了提供防疫口罩加強防疫保護自己外,再次叮嚀注意防疫細節,減少非必要的外出,勤洗手避免群聚。同時也透過贈送海洋保育署的防熱頭巾來宣導垃圾不丟入海中,養成隨手將垃圾帶回漁港回收的習慣,避免造成海洋廢棄物,危害海洋生態導致海洋生病。大家一同為海洋防疫,讓海洋有著健康的生態。養成好習慣,垃圾不亂丟,小小動作,海洋更永續!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1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逆來順受,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