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漁工的神力飲品

「明天的氣力,保力達 B」、「大家福氣啦!」這些廣告台詞常在電視上或是廣播中聽見,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提神飲品的廠商,往往以勞動力偏重的勞工或長時間駕駛人員作為廣告訴求對象,宣傳內容主要在呈現,喝了以後能夠提神或增加體力…等,讓重勞力的勞工朋友們,在勞累時可以喝這些飲品來提神或是恢復體力。

但其實現在台灣民眾對於自我健康的觀念都有所提升,知道這樣的飲品雖然能夠強肝提神,強迫肝臟作用解毒,其實肝臟已經過度負荷,再加上沒有及時給肝臟休息,肝臟便會受到傷害,血液循環會變差,造成心臟的負擔和肝硬化。另外成份中有酒精,對人體的中樞神經、視覺神經等會產生麻痺作用,若過量甚至導致猝死,也可能導致意外發生的高風險。

新事行動服務隊在漁港時可以發現,每個漁港幾乎都會看見保力達B或是維士比的空罐,或是看見外籍漁工們將保力達B或維士比混著維他露P正在飲用。漁工們告知,來台灣後才知道這樣的飲品及喝法,可以提神消除疲勞,因為每次出港捕魚時,有時工作時間很長,要使力收拉漁網及搬運漁獲,身體都感覺非常痠痛,要看醫生又不方便,因此透過老手漁工們告知,可以喝這些飲品來消解疲勞跟痠痛,讓身體可以舒服一些。

雖然我們了解這些提神飲品喝多了對身體不好,但礙於目前漁工的工作生態及生活的困境,所以只能不斷的跟漁工們宣導少喝些,可以嘗試改變,透過喝咖啡或是茶的方式來提神,身體痠痛可以透過休息或是改變使力的方式,透過正確的使力或是輔具及護具的協助,降低身體疼痛或是受傷的風險。

造成漁工依賴提神飲品的不正常現象,主要來自於休息不足、長時間工作、船上人力不足及自我健康觀念薄弱所造成,要改善這種不正常現象,還是要透過修法或立法來規範約束雇主對於外籍漁工的工時及休息時間明確管理,讓漁工可以正常的工作及休息,同時也要宣導外籍漁工對於自身健康的重視,隨時注意自己的飲食,是否對健康有造成傷害,對於飲食內容要有正確的觀念,了解飲用品的成分與功效,提升對於自身健康照顧管理的觀念。

目前政府規定保力達B及維士比只能在藥局販售,但是在漁港邊還是有許多流動性攤販車兜售給外籍漁工們,政府應當加強查察港邊攤販銷售的物品,避免這些藥用飲品傷害到認知薄弱的外籍漁工的健康,應當加強外籍漁工的健康宣導,強化每次的健檢內容,讓外籍漁工可以透過定期的健康檢查來瞭解自身的健康狀況,健檢報告應當協助讓漁工們了解,並給予適當的建議來改善健檢中需要改善的部分,保障外籍漁工的健康,同時也能提升工作品質與健康的生活。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1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逆來順受,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