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工先生的擔憂

漁工先生的擔憂

希悌與阿明是一對夫妻,他們是來自於異鄉的外籍移工—希悌在偏鄉的一戶人家照顧年老行動不方便的阿公,目前只有阿公跟希悌兩個人住在家裡,照顧阿公已經快兩年了,雇主其他的家人都在外縣市工作,周末才會回來看阿公;阿明是一位外籍漁工,將近五年的時間皆跟著同位雇主在一艘網拖漁船工作,是雇主的得力幫手。每個月,阿明都會向雇主請兩天的假,外出去找希悌,買些東西或是吃的給她,且搭車時間都要將近四個小時才能到希悌的工作地點,夫妻倆很珍惜每次的見面,都會利用希悌的雇主家人來看阿公時,向雇主請假在外碰面,於景點走走或是去找朋友碰面聚會。

最近幾次兩人碰面時,希悌告訴阿明,阿公每次在她請假外出後回去時,都會對她發脾氣,責罵為何她的先生要像這樣經常來找她,讓希悌感到很莫名其妙,因為阿明是她的先生,常碰面是很正常的事,同時她也抱怨,阿公常常對她毛手毛腳,最近越來越嚴重。阿明聽了以後很生氣,要希悌跟她的仲介表達這些狀況,並協助她轉換到其他的雇主。於是,希悌聯繫仲介告知了狀況,仲介表示會協助瞭解問題、觀察雇主的回應,雇主對仲介說,阿公年紀已經八十幾歲,不太可能會對希悌毛手毛腳,至於希悌的先生來找她,雇主會跟阿公溝通,畢竟是人之常情,不能這樣亂罵希悌,但是雇主也表達了不願意讓希悌離開,要她繼續照顧阿公,仲介向希悌表示,雇主不願意解約,這樣就無法幫她找其他雇主。阿明知道狀況後,非常火大,表示要找方法來幫助自己的太太,懊惱焦躁時,阿明想起常在港邊關懷漁工的新事專員,於是他找了電話打給專員,詢問是否可以幫助太太的遭遇。

專員接到電話後,先安撫阿明的情緒,並分析阿公的行為和造成的可能原因給阿明參考,同時讓他瞭解移工轉換雇主的規定,以及求助管道的資訊,讓阿明知道,遇到問題時,並不是只有仲介可以協助,只是因為仲介公司有翻譯人員,所以移工都會比較依賴仲介,這是語言的障礙所致。但是,目前最重要的是確保希悌的工作環境及尊嚴,所以專員建議阿明與希悌溝通,透過勞動部的申訴專線尋求協助,以協調來解決問題,因為雇主不能強迫移工在不安全的環境中工作,這是違反法規的,同時,若希悌覺得目前服務的仲介沒盡到協助的責任,可以選擇其他的仲介來協助她,因為原先的仲介未履行該盡的服務。

事後阿明告知專員,希悌已經透過勞動部的協調會與雇主解約,同時,也轉到阿明的仲介這邊,仲介幫希悌媒合了一位靠近阿明工作地點的雇主,讓夫妻倆可以時常見面,希悌的新雇主也表示相當歡迎阿明來家裡找希悌,只要後者把工作做好,新雇主不介意他們常碰面。阿明謝謝專員協助提供資訊,並且理性地幫忙分析問題、找出可行的方式,讓他能夠幫助太太解決問題,同時也解決了跟太太遠距離的困境。

專員告訴阿明,當遇到問題時,要冷靜地思考該如何解決問題,透過正確合法的方式來處理,不要用情緒來面對,若同鄉有一樣困境時,可以試著幫助他們,像他們夫妻倆一樣,用正確的方式來處理問題,得到一個好的結果。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1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逆來順受,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