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做在地的主人

學習做在地的主人

    歲末年終,基隆市外籍漁工自組的基隆市漁工職業工會,在寒風細雨中主辦了一場歲末年終歡慶活動,工會希望透過活動,將生活圈在基隆的漁工們,除了基隆市的漁工,也讓基隆市旁的新北市漁工或是外縣市的漁工,能夠聚在一起,在這疫情緊張的歲末,相互加油打氣,透過摸彩及享用家鄉餐點的方式,凝聚彼此在異鄉的心,更加團結及相互支持。

    新事外籍漁工行動服務隊,長期在港邊培力關懷協助外籍漁工,透過個案或是團體的接觸,運用社工模式給予提升改善自我認知及權利、法規、責任及義務的了解與實踐。當漁工工會告訴新事專員決定要舉辦活動時,專員建議工會幹部,學習舉辦一場由外籍漁工作主的自主性活動,將活動舉辦在平時工作生活的漁港邊,並邀約附近縣市的外籍漁工,不限工會會員才能參加。同時也邀約台灣政府與民間的相關單位參加,讓參與者到漁港現場旁,直接感受港邊的環境,學習主動建立融合互動,呈現多元文化族群的交流。

    活動當天看見到場參加的外籍漁工超過百人,以及受邀的在地單位有基隆專勤隊、基隆市政府警察、民間好幾家NGO與仲介公司到場作客參加。活動一開始,由伊斯蘭長老帶著大家念頌可蘭經並祈福,祈求阿拉保守在異鄉的生活及工作都能平安順利,時刻感恩所得到的一切。接下來由漁工工會理事長及總幹事致詞,表示希望這個工會能夠協助到漁工們,不只是勞資上的協助,還包含培力教育、同鄉凝聚、社區共融等活動,讓工會能夠朝向一個健康正向的發展來協助漁工們的需要。府方單位也藉由這個活動,宣導疫苗施打的政策與肉品禁寄的防範規定,讓外籍漁工知道相關政策並協助轉達其他同鄉與在母國家人,給予協助配合。

    許多民間單位致詞時,紛紛給予感謝這群異鄉的遊子,為了自己家人及台灣的經濟奉獻努力,獻上誠摯的感恩。並希望漁工們可以好好安穩的在台灣工作,將來平安健康的回去母國。新事專員在致詞中,特別針對還沒施打疫苗的漁工們關心,並給予鼓勵,建議盡快施打疫苗,若有任何需要,願意給予協助。同時詢問漁工們,喜不喜歡台灣,漁工們紛紛大聲熱鬧的回應SUKA(印尼話的喜歡),讓在地的我們感到非常的欣慰,因為喜歡代表這塊土地很友善。

    在一群客人致詞完後,工會工作人員送上了印尼風味的餐點給每一位在場參加活動的人,並將代表印尼的黃薑飯塔推出來,邀請長期在港邊第一線服務的新事與蘇格澳底的貓哥,上前接受工會理事長代表漁工們,盛上一大盤黃薑飯給予感謝長期的協助與陪伴。之後工會人員協助展開了大夥期待已久的抽獎活動,這些獎品來自於民間及政府相關單位的贊助,總共超過了一百份以上,希望每位參加活動的人,都能抽到一份開心的獎項,讓這寒冬細雨的夜晚,能夠開開心心,有個歡樂的回憶。

    活動結束後,外籍漁工們開心地彼此相聚搭肩團照,看見每位漁工臉上露出放鬆開懷的神情,把平日工作的疲憊與壓力通通拋到腦後,照下難得的開朗與自信的笑容。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1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第一線工作者 蘇格澳底的老闆貓哥致詞

▲移民署長官致詞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專員致詞

▲相關服務單位合照

▲漁工感謝新事與蘇格澳底的貓哥長期的協助與陪伴

▲歡樂的大合照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