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陳家的年夜飯

小陳家現在有六人同住,分別是身障的大兄及姐姐、小弟、小妺和年過六十患有多種慢性疾病的外祖母,二哥因案在身目前服牢獄中。小陳姐弟的父母在他們年紀尚幼時因病接續離世,在父母離世後就由外祖母獨力撫養。因為是隔代教養孩子們與外祖母之間的溝通與關係是緊張衝突的,一家人過的清苦又溝通不良、且互動也不多,但是孩子們也能體諒年邁外祖母的辛勞,各個都能分擔家裡勞務不讓外祖母太勞累。

小陳一家的生計由外祖母依靠打零工、低收入戶補助和各個機構的資源支持整個家的生活,只能勉強餬口度日但也無力滿足孩子們的口腹之慾去享受美食。去年二姐高中畢業後可以出去工作賺錢貼補家用,也讓年邁的外祖母可以稍稍喘息,讓弟弟妹妹可以安穩繼續求學完成基本的國、高中學業。

萬海航運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捐贈傳荇愛心年菜 給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所服務的原住民青少年家庭享用,經社工員專程發送到小陳家讓孩子與外祖母感到溫馨與感動。年近歲末有機會在一起圍爐一起吃年夜飯,讓小陳家在團聚裡有機會修補緊張衝突的關係。

收到年菜時外祖母:「因為這個年菜而豐富了我們年夜圍爐餐桌上的菜色,孩子們已經很久沒有享用這麼豐盛美味的佳餚,真是感謝萬海航運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讓我們有機會在年夜裡吃到這樣的美食一起度過一個溫暖的年夜。暫時忘卻這個疫情帶來的苦痛。」可見年菜除了一頓飯外,還是個機會讓一家人說出心底話,成為修複家庭的契機。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