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待遇下的利刃

人們轉換工作會有不同的理由,像是想追求更好的發展空間、現在的工作內容或環境與預期不符等,但就業服務法規定漁工、看護工等外籍移工,在轉換雇主或工作有一定的條件限制,使以下既定印象越來越鮮明:「如果雇主沒有非法扣留或侵占移工的證件和錢、沒有要求許可外工作,吃、住都有提供,移工也有個人生活空間,薪水也調高不少,應該沒什麼問題了吧?」但真的是如此嗎?待遇合理即可嗎?

新事外籍漁工行動服務隊在港邊關懷漁工時,發現有位漁工看起來悶悶不樂,在一陣噓寒問暖的關心後,才了解他的憂愁。漁工訴說著,他的太太在台灣工作快一年,但是雇主一直不願意讓她休假外出,而且薪水也常常拖欠。太太的仲介也沒有很積極的處理,只是要太太不斷的忍耐,因為一年多沒有見到太太,往往都只能靠手機視訊來見面,讓他很想念太太。

新事專員知道家人間有一定程度的羈絆與影響,便將服務擴及漁工太太,協助居中協商。後來,在一番交涉後,透過政府資源管道的協助,原雇主願意解除契約,其仲介也願意交還漁工太太的文件,並解讓漁工先生的仲介承接了太太在台工作的服務。很快的,新仲介也幫忙太太找到了一份家庭幫傭的工作,原以為事情算是圓滿落幕,沒想到過兩個多月後,卻接到太太想要轉出的消息。

漁工太太的新工作是擔任一戶外國家庭的幫傭工作,表面上看起來薪水優於原本的薪資,若有生活需求品,雇主也協助購買並免費提供,工作量與時間亦在合理範圍內,仲介認為雇主給予的待遇相當友善,因此覺得問題應該是出在移工本身,而不是雇主的問題。

當漁工先生得知仲介表示一切正常,未能找到轉出理由,便請新事專員協助和仲介溝通,希望仲介能繼續協助轉出事宜。幾經困惑與波折,專員和仲介討論後,猜想是否有可能是文化差異,或是工作內容不符期待而生的問題呢?希望仲介能夠再去多加了解,並給予盡可能的協助。在專員多次請仲介給予協助後,某次仲介到雇主家時溝通時才發現可能是因為該家庭的談話風格、表達文化較為直白與強悍,又較講求效率,與在移工母國或台灣普遍待人的方式有所不同,因此,在不習慣這樣的語氣,加上語言不通難以妥善表達自己的感受下,容易產生誤解,雖非有意虧待,但移工卻也已經累積了許多負面甚至害怕的感受。

後來,漁工太太終於成功轉出,目前仲介已為她安排住宿,以便能妥善休息。漁工太太也致電新事專員,感謝這段時間不斷的協助,言談之間總算輕鬆許多。

從這事件中我們可以看見移工在異地工作,風俗、文化差異加上語言隔閡所造成的影響下,溝通與理解的落差可能比想像的更大。其次是人們對待許多產業、社福類的移工們,總想著有合法的待遇和工作內容已經足夠,將「人權與尊重的底線」不斷壓低,但勞雇關係間的尊重卻時常不見蹤影。因此,如何去協助雙方在不同文化、不同勞雇身分相處上的預備和認知,會是仲介或各相關單位可以多加強的課題,同時,雇主與移工也都可以主動了解彼此的文化習慣等,讓工作能更順暢。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1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逆來順受,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