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降溫後的善意

卡諾是一位來自東南亞的漁工,家鄉因為在海邊偏鄉且家境困苦,所以只有唸過兩年的小學就跟著親戚在海邊捕漁。卡諾告訴我們,他從小就很靈活,所以,家裡的叔叔很喜歡帶他出海捕魚,因此,學到很多捕魚的技巧。長大後,卡諾結了婚也有了一個孩子,卡諾非常疼愛這個孩子,一直想要讓孩子能過更好的生活。所以,他不斷地努力工作,想辦法去賺更多的錢。

某次,卡諾妻子的親戚到家裡拜訪,是位休假返鄉在台灣工作的外籍漁工,聊天中,親戚介紹了台灣捕漁工作狀況,讓卡諾非常的有興趣,於是親戚介紹了當地的仲介給卡諾認識,開啟卡諾來台捕漁工作的開始。

卡諾來台後落腳在中部的一個漁港,因為從小就在海上捕魚,所以很快地就適應了台灣船上的工作,短短不到兩年,船長就讓他當起了領班,把船上重要的工作交給他,也讓他帶領訓練新的船員,是一位船主非常得力的好幫手,卡諾跟著船主一跟就快十年,期間有許多其他船主想要挖角,但卡諾始終留在原船主並沒有離開。

近期因為疫情,許多漁船缺工,再加上卡諾的船主年紀已大,漁獲量也不如往年那樣豐收,因此,想要把漁船收掉不再出海。船主有個親戚也是擁有自己的船,知道卡諾能力非常好,希望卡諾能夠轉來他的船工作,於是向卡諾的船主提出需求,要卡諾到自己的船上工作。由於該船的船主在外籍漁工的風評中不太友善,當卡諾知道後堅決地拒絕,但卡諾船主礙於親戚關係及親友壓力,強迫卡諾一定要過去,並揚言若不過去就不願意簽解約。在與船主無法溝通的情況下,卡諾非常失望及難過,於是就帶著憤恨的情緒離開船隻,找上了新事的專員協助,並向專員訴說他的委屈及想法。

專員於是帶著卡諾,找他的仲介尋求協助,但仲介表示知道狀況,但兩位新舊船主都是他的客戶,讓他很為難,要卡諾自己去溝通,他不想要當壞人。專員告訴卡諾的仲介,要保障卡諾的權益,並且轉換雇主是要尊重移工本身的意願,當移工不願意接受新雇主時,是不能夠強迫媒合的。仲介告知專員,他目前也沒辦法,雇主正在氣頭上,卡諾也在情緒中,根本無法好好溝通。於是專員告訴卡諾讓情緒先降溫,自己先去打聽尋求新的雇主,把目前雇主的聯絡方式給專員,由專員來跟雇主溝通看看,是否能夠彼此找到一個方式,不要弄得那樣僵。

當專員打給卡諾的雇主時,雇主一直推說給仲介處理,但專員把相關法規及卡諾的擔憂情緒告訴雇主,也嘗試勾起雇主與卡諾這近十年的勞雇關係情誼,雖然雇主一直保證,到新的船東那邊會被好好對待,不用擔心,但最後雇主說,好啦,叫卡諾回來簽一簽啦,讓他自己去吧,好壞自己去承擔。於是,專員告訴卡諾,請他跟仲介找時間過去與雇主簽解約,雇主有答應了。約過了一個星期後,卡諾告訴專員他已經在新雇主的船上工作,薪水待遇雖沒有之前的高,但是也還不錯,感謝新事專員的幫忙!

當相處越久,往往就會覺得自己的決定給對方都是好的,但卻忽視了對方的想法及感受,讓原本友善的關係卻變調。當帶著情緒溝通時,都會讓對方感到不舒服,唯有讓情緒降溫,才能讓溝通發揮功效,找尋出一個可行且彼此都能接受的結果。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4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