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籍漁工的困境

    目前在台灣漁港邊常見的外籍漁工幾乎來自印尼、越南及菲律賓等國家,是現今台灣漁業主要的勞動人力。但這些外籍漁工之外,在港邊常常看見說著一口聽似台語又不是台語的福建話的漁工,他們來自對岸大陸。由於漁業主要人力的需求,隨著社會市場人力的變化,從本國人到大陸籍漁工,進而轉換成東南亞漁工,這些大陸籍漁工曾經是台灣漁業重要人力,直到就業服務法的頒布,漁船主可以合法引進其他國籍的漁工後,這些陸籍的漁工才慢慢被取代。

    某天,基隆的資源夥伴來訊給新事專員,告知有位大陸籍漁工被雇主拖欠薪資,礙於個案不同於目前主要外籍漁工的聘僱管理辦法,因此,來訊商討如何協助這位陸籍漁工個案,為其爭取該有的權益。若是當境內或境外聘僱的外籍漁工在台工作生活發生問題時,通常可以透過府方的申訴專線1955申訴,請求勞動部或是漁業署給予協助相關爭議事宜,或是可以就近尋求警方的協助,透過報案機制來爭取自己的權益。但是陸籍船員其身份特殊性,其活動範圍是有受限制的,只能在港邊限定的區域活動,不能離開法規限定區域,因此無法離開漁港的限定區域到警察局報案,於是找上港邊漁會的資源夥伴來協助。

     新事專員於是想到該個案工作縣市的基隆市警局外事科,外事科主要業務是協助外國人在台的相關事務,立刻就去電外事科股長討論如何協助個案,告知個案的困境。股長也告知曾設想過這樣的問題狀況,但沒有遇過。因此,股長請同仁到漁會主動協助個案,透過第三方的立場協助與船主溝通。個案告知船長排擠他已經好幾個月,都不願意跟他說話,與船上其他陸籍船員一起孤立他,讓他感到非常的難受,連薪資都已經兩個月沒給付了,求助無門下只好找上港邊的漁會人員,希望能夠給予幫助。

     個案在基隆市警局外事科的介入協助溝通下,雇主答應會在一周內把薪資結清,其仲介也將協助轉換到其他新的漁船雇主工作,避免再受到職場上的霸凌。

     隨著大陸地區經濟起飛,生活型態多元化,許多大陸人不再願意來台從事海洋捕撈工作,因此陸籍漁工人數將越來越少,之前仰賴語言與海域的了解,所以會大量聘僱從事漁船上的工作。因著開放東南亞移工的引進,這些人將走入歷史取而代之的是這些東南亞的漁工。

     異鄉人在異鄉總是特別的辛苦,當其權益受到剝削,又找不到管道可以求助時,當下的處境及壓力是我們無法想像的。因此,幫助異鄉人在台灣是我們的待客之道,協助他們在台灣可以平安順利工作及生活,因為,這群人同時也在為這塊土地努力奉獻,不該因其國籍及身份而有所特別標籤。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4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