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闖新世界

新事於4月8日辦理青少年團體活動,首先以設計休閒活動的大富翁遊戲為主題,讓青少年們可以分組競賽,接著則是透過情境劇的模擬,讓青少年們可以在角色扮演中深入的思考平時生活上如何運用時間安排休閒活動的情境。

情境中老師們以問答的方式,讓學生們能夠思考平時生活中的休閒活動、平時消遣的優缺點等,並且讓同學們互相討論彼此的休閒活動與興趣等等。

除此之外,為了讓青少年們能夠輕鬆的沉浸在大富翁遊戲的體驗當中,其中有些問答甚至安排了讓青少年們可以唱歌、跳舞,說笑話等等,從中可以發現有些女同學都相當擅長跳舞呢!

情境劇的表演環節,題目的兩組分別是(1)因手機壞掉而拿去修理時的生活,以及(2)因為玩太多手機而被家人囉嗦碎念時的後續心情與處理;隨機分組時,巧合的是以年齡較大(國三或高一)的團體成員分到第一組,而年紀較小(國一國小)的成員分到第二組,這樣的題目不僅可以讓孩子們有思考的空間,更是很貼近青少年成長過程中的生活經驗,因此,激發出成員們非常有趣、寫實的討論及演出,讓社工老師們的眼睛皆為之一亮。

年齡大的孩子們若因手機壞掉而無法透過滑手機消遣時間時,能夠主動邀約同儕一同在週末出遊、逛街、一同念書等等,一起消磨時間、交流彼此的感情;年齡較小的孩子則呈現出被家人碎念時的不耐煩,以及家長碎念背後的立意等等,表演呈現的相當真實。

後續的回饋環節當中,當青少年們感受到老師們真誠而詳細的回饋,並將思考的機會丟給自己同時給予鼓勵的肯定時,青少年們也都非常認真、真切地回應他們的想法,一改往常較為隨興、對事情抱持著中庸就好的想法,這也令老師們看見青少年們細膩的那一面。

青少年時期是愛嘗試、尋找自我認同的時期,新事將繼續運用團體、多元學習等活動,持續引導他們找尋自己的價值觀、興趣、能力,找出自己的定位,也能更自信地面對未來。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