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之饗宴~迎聖誕 原民青少年與社區共融活動

「冬之饗宴~迎聖誕」社區親子活動暨成果發表會由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竹東天主堂、新竹縣竹東鎮原住民家庭文化成長協會於12月17日共同主辦,在寒冷的天裡邀請原住民青少年、家長、社區教堂教友共同參與,享受美味的饗宴、青少年的舞蹈以及手作品,提前度過一個美好且充滿溫暖的聖誕佳節。

感謝支持捐款人:鞠治蕙小姐/蔡季玲小姐/蔡百恭先生贊助此次活動,及捐贈餅乾飲料的許明章先生/陳翠延小姐/楊忠霖先生。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長期在竹東地區服務原民青少年,這些少年因為家中父母因經濟壓力長期在外工作,較缺乏陪伴以及教育觀念的養成,因而容易導致其他衍生的社會議題;苗先生與其親友了解到這樣的情況後,贊助這些原住民青少年圓夢計畫,提升多元學習管道,讓機會與資源進到部落中,協助建立原民青年的信心與自我認同並能夠為自己發聲。

社區親子活動暨成果發表會開始前,由徐神父帶領教友禱告,開啟這溫馨的日子;新事主任鍾佳伶致詞時表示:「因為2004年艾莉風災重創尖石/五峰交通道路與產業後,部落原住民家長將青少年學子遷入竹東鎮寄居就學,2005年應部落原住民家長的請求給予原住民青少年在課後的陪伴與課業輔導,於是新事在天主堂成立了竹東工作站,幫助國、高中的青少年課後與補救教學、多元學習,讓青少年們能考取理想的學校,可以感受到安全與歸屬感。感謝天主堂十幾年來的支持與協助,讓這裡成為青少年的第二個家。今天展現青少年一整年的學習作品及飲品製作和才藝表演,在聖誕佳節給予同學溫暖的肯定與祝福。」

苗先生受邀致詞提及:「在八年前自己就一直關注天主堂的竹東工作站,自己本身也是教友,希望可以照顧到最弱小的族群,剛剛到來時向同學問路,同學們熱情回答,這樣的付出更令人敬佩,希望將喜樂的精神分享給大家。」


▲徐森義神父致詞


▲鍾佳伶主任致詞


▲苗先生致詞


▲捐贈儀式-一群好朋友一起做好事

「冬之饗宴~迎聖誕」活動中特別設計了學習靜態成果展,包括3D列印、語文作品、粉彩、飲品調製、編織,以及吉他彈唱、熱鬧的舞蹈表演,透過各項的活動展現原民青年的才藝與學習成果,並可以增加自我價值的認同,也邀約青年家長共同參與本次活動,透過表演的媒介促進原民家庭間的良性互動,也建立並連結原民家庭與社區網絡的友好關係。


▲青少年展示編織、3D列印作品,並向民眾介紹


▲青少年在成果展中進行飲品調製


▲丁立偉神父致詞


▲社區一人一菜共餐共融


▲青少年吉他彈唱各式音樂

▲青少年進行街舞表演

熱鬧精彩成果展示,也吸引了許多社區教堂教友、鄰里間的參與,在活動可以看見各個族群的友好互動,也有一家一菜的共融共餐,在豐富的表演中,歡笑聲不斷,增加社區網絡更緊密的連結,也藉此給了原民青年更多的信心與認同。


▲​「冬之饗宴~迎聖誕」社區親子活動暨成果發表會大合照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