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暗花明又一村

阿帝印尼籍,來台灣打工賺錢發生職災時,只有32歲,正是年輕力壯、意氣風發、追夢的年紀,卻不幸在回收廠工作時,下雨天路面濕滑,不慎滑倒腳被壓縮機夾斷碎裂而無法接回,事故發生後雇主一味推卸責任,試圖將整個事故發生導向單純阿帝機器操作不良,阿帝當下除了面臨龐大的醫療費用,更要接受自己殘疾的事實,根本不敢去設想未來,真的是一籌莫展。

所幸阿帝在復健中心做復建時認識了一位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服務的職災個案,對方鼓勵阿帝尋求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的協助,阿帝先打電話到中心諮詢,隨後中心雙語工作人員協同社工員一起去拜訪瞭解情況,社工員詳細解釋職災保護法下他應有的權益,特別是職災期間的薪資、醫療費用、還有職業災害造成永久性的失能損失等等核心問題會談結束後,並且當機立斷幫他申請勞動檢查,接下來的過程中雙語工作人員和社工員一直陪伴、鼓勵、協助阿帝蒐集對自己有利的證據,以準備進入後續的法律程序。也因此雇主和仲介對中心很不諒解,甚至惡意抹黑、造謠、醜化中心,試圖動搖阿帝繼續尋求新事協助。中心一方面積極協助阿帝申請勞保補償、職災補助等;另一方面穩定阿帝的心,始終陪伴在他身旁,最後雇主軟硬兼施、哀求不成變恐嚇。最終在一次次與法扶律師會談協商後,評估勝算的可能性極大。

不料那一年阿帝的爸爸突然過世,家人希望阿帝可以直接拿到賠償金提早回國,雇主知道後趁機把賠償金壓低,阿帝與家人商量之後迫於無奈告知雇主會考慮,但

 

中心的社工和法扶律師請阿帝先不要答應,並分析此刻雇主勢必會低價和解,建議阿帝一定要走到法院協調,才有可能得到合理的賠償金,並協助提出告訴到法院協調,協調會時在中心社工及律師努力爭取下,阿帝拿到了約375萬元台幣的賠償金。

回到故鄉後,阿帝用職災的賠償金開了一間電器行,小有規模,專賣家用電器,事業蒸蒸日上,還另外聘雇2名員工,成了名符其實的老闆,喜上添喜今年8月也剛娶了一位美嬌娘,曾經不敢設想的未來成了現實,一切看起來圓滿極了。

阿帝目前仍持續跟中心的社工聯繫,並且分享到雖然人生中曾碰到不順遂,但遇到事情時不要灰心,盡快找專業人員協助,像新事社會服務中心這樣會全力協助有需要幫忙的移工,最後自己也要勇敢往前走,人生就可以柳暗花明又一村。

捐款支持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服務弱勢基層職災勞工,讓更多遭遇生命重大變故的職災勞工受惠,請點擊 “我要捐款” ,或電洽 (02)2397-1933 #122 秦小姐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