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船上的秘辛知多少?讓我用一個故事 帶你揭開海上生活的面紗

我曾經偶然看到了一部講述中國真實漁船喋血案件的解說片,影片中提及了出海的生活艱苦,耗費大量的體力,工作環境又髒亂,很多時候一天需要連續工作十幾個小時,再加上海上只有無線電設備,除了船上成員外沒有其他往來的人群,可以說是完全封閉的環境。在封閉的環境下待太長時間,會使人發狂,神經變的緊繃且暴躁,稍有風吹草動便有可能引爆殺機,這也是為甚麼各國漁船殺人事件頻傳的原因。

新事帶著「主動關懷、主動服務」的理念前進北海岸線上的漁港進行漁工的關懷與宣導。經過其中一個漁港時我們遇到了兩位坐在岸邊的漁工,當天天氣大好,是颱風過後的大晴天,漁港的船隻除了待修理的都一艘艘的出航,準備將颱風天少捕的漁獲一次賺回來,在岸邊的兩人便顯得突兀,於是我們走上前了解他們的情況並進行宣導。

過程中兩位向我們吐露了他們之所以坐在岸邊沒有出海是因為他們所屬的漁船,包括他們有三位是同國籍,而其他漁工則是另一個國籍,且佔多數,另一國籍的漁工在捕魚的過程中會偷拿漁獲轉賣中飽私囊,兩位為了不想讓雇主認為他們與其他漁工同流合汙,偷偷的錄影蒐證並將證據交給雇主。交出證據後擔心另一個國籍的漁工會趁出海時攻擊他們,特別是前面提到,出海的生活艱辛、船上環境封閉,若是雙方充滿敵意,對方又人多勢眾的情況下,居於下風的他們出得去回不來也是有可能的,畢竟到了海上風吹浪打,孰知會不會有人「不小心被」浪打進海裡呢?不想擔驚受怕的他們選擇這趟不出航,留在岸上等待漁船返航後雇主的決定。

飄洋過海來台捕魚討生活就是為了賺錢養家,對他們來說雖然少出一趟海可能會減少收入,但身命安全卻更為緊要,正所謂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人還在就總有賺錢的機會。不過他們也擔心對方漁工主要負責船上技術性的工作,而他們自己則是替代性高的勞動力,雇主最後可能會原諒對方,而把自己趕走,因此向我們求助。

一個無奈又現實的困境不時地上演,在陸上生活的我們很難體會長時間與外界隔絕,還要一天勞動近20小時的高壓狀態,在那種情況下依然堅持著不願做出違背良心的他們,是非常勇敢且值得敬佩的。我曾問過自己若換作是我,在極可能遭受報復的情況下,我敢勇於揭發嗎?答案是不確定的,縱然害怕被雇主發現而失業,我或許會更畏懼身旁同事的暴力對待,尤其是已經勞碌了一整天,到了夜裡也必須擔驚受怕,怕睡夢中被攻擊的那種精神壓力,那麼看完這篇文章的你,會怎麼選擇呢?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想他們所想、急他們所需。祈盼依靠大家的力量與支持,以持續走入這群不曾被關心過的弟兄們身上,喚起希望、散佈喜樂! 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秦小姐,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