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在那蠢蠢”疫”動之間蔓延

2021年夏初台灣疫情突然升溫,全國進入防疫三級警戒,經過兩個多月的努力,總算讓緊張的防疫舒緩,降級到二級。社會上許多人回歸到正常的生活,也讓社會漸漸地動起來,原本緊繃的生活氣息,也喘了一口氣。但由於世界各國疫情依舊緊繃,每日的死亡及確診人數一直攀升,讓台灣也處於一個高風險的世界環境中,病毒隨時都有可能因著各種傳染途徑而從國外進入台灣的社區。在降級到二級後沒多久,在社區中悄悄地出現了新變種病毒Delta的感染個案,因此許多縣市紛紛提升防疫等級,進入強化二級防疫的標準,嘗試防堵任何可能成為破口的傳染源及途徑。

新事在防疫期間,一直陪伴協助著外籍漁工的相關防疫事項,讓生活及工作在高風險染疫環境中的他們,除了透過宣導培力增加防疫觀念,同時也向社會大眾募集愛心的防疫物資,一同來協助外籍漁工在防疫上的需要。因此這次的疫情彷彿又要蠢蠢欲動初期,新事外籍漁工行動服務隊,立刻帶著社會不斷捐贈的愛心防疫物資,到北海岸的漁港,發給每一位能夠接觸到的外籍漁工,並讓他們知道目前疫情的狀況似乎可能再升溫,盡量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及群聚,以及宣導接受施打疫苗的觀念來防疫。

每位拿到防疫物資的漁工們,紛紛表示感謝,並告知我們,之前收到的口罩早就用完了,在這樣炎熱的夏天工作,戴口罩真的非常難受,常常一天就因著汗水而弄濕好幾個口罩,有時候口罩濕到都能滴出汗水。我們除了安慰他們,同時也感謝他們願意為防疫而忍耐,在這樣炎熱的夏天願意為了防疫戴上口罩工作。

在發送過程中,我們不斷向每位外籍漁工宣導疫苗施打的重要性,並嘗試提升接受施打的意願,但他們的回應總是讓人聽了心酸。他們告知,我們是外國人,跟雇主只有工作合約,若施打後出了意外,誰願意為我們負責,誰會來照顧我們。有些同鄉有接受施打疫苗,但打完後出現身體不舒服的狀況,可是雇主還是強迫出海工作,沒有辦法給時間休息,在身體不舒服的情況下,強迫還要工作,這樣誰願意打疫苗,打完後風險及問題那樣多,寧可不打。

我們教導漁工們如何與雇主溝通,以及疫苗施打的一些預防及後續的處理機制,並解讓他們知道施打疫苗的重要性,不只是為了自己,同時也是為了周遭所有的人,讓他們有正確的觀念,提升施打疫苗的意願。

雖然近期人心因著疫情升溫而感到緊張,對於周遭環境及身邊的人都保持著戒心,深怕隨時都會被病毒感染到,但新事行動服務隊用行動,將這些募集的愛傳遞給每一位外籍漁工,將愛化為行動,讓社會大眾的愛動起來,流動在那蠢蠢欲動的疫情中,保護著你我,降低受到感染的風險,讓愛更有價值,超越那疫情的威脅!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1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逆來順受,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