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異鄉

融入異鄉

外籍漁工安迪是一位個性較不容易融入團體的人,來台一年多已經換了四個雇主,每次都是他自己要求變換雇主的,而好幾次都差點超過轉換的期限。

認識安迪是在某次的外展服務,我們看見安迪自己單獨坐在港邊抽菸喝酒、心事重重的樣子,便趨前問候,經過一番對談,才慢慢了解安迪的內心問題,他十三歲在母國就跟著爸爸出海抓魚,後來爸爸老了,家裡需要用到錢,才把漁船賣掉,但是安迪仍夢想自己能買下一艘船,在朋友建議下,他決定到台灣當漁工,因為台灣的薪水比鄉下的收入多好幾倍。

剛到台灣時,安迪覺得台灣的船都好大,捕魚的方式也不一樣,讓他很不能適應。每次在船上工作,安迪習慣用自己在鄉下的經驗來做事,可是船長就會很生氣,覺得他的方式不對,安迪的中文能力不佳,讓他根本就不知道如何跟船長解釋、辯駁自己的方式是對的。在船上與其他漁工工作時,安迪也不太願意跟大夥一起用同樣的方式做事,總覺得他們的方式不好,浪費時間與體力,好幾次因為做事情的方式跟船上其他人爭吵,因此,安迪在船上的人緣並不好,其他人都覺得他是個怪咖。

慢慢的累積心理的鬱悶,久了,他就覺得無法在船上工作,於是就向仲介要求轉換新雇主,若仲介不願意協助就威脅要逃跑,仲介怕移工逃逸會影響政府評鑑的壓力下,就盡量協助安迪的要求,只是不斷的轉換雇主,仲介對於安迪也很頭痛,覺得安迪是個問題移工,好幾次幾乎都嗆安迪,若再換雇主就要想辦法把他送回母國。

安迪認識新事專員後,開始學習與專員討論自己的狀況,他也透過專員修正許多錯誤的認知。每當安迪遇到煩悶的事情,或是與船上有摩擦時,他都會打給專員訴苦。專員總耐心地安撫著安迪,並嘗試讓他改變想法—船上的工作是團隊工作,單靠自己一個人很難完成所有事情,雖然在鄉下擁有捕魚的經驗,但是由於每艘船捕魚的方式及工具都不同,國家之間也有不同的捕魚文化,因此要嘗試學習融入當地的文化與方式。

人在異鄉總要學會適應當地的風俗文化,若是要將自己覺得有價值的經驗傳遞給他人,就需要友善的溝通,一步一步讓對方接受,而非用情緒來應對別人的抗拒。慢慢的,安迪也瞭解專員所說的,儘管還在情緒管理的學習中,偶爾也會遇到一些不順心的事,但是安迪知道自己身處異鄉,要學會接受這裡的事物,這樣才能夠安穩的在台灣工作,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1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