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鐵馬騎出困境

用鐵馬騎出困境

炎炎夏日,新事外籍漁工行動服務隊依舊在港邊走動接觸外籍漁工,透過接觸關心,傾聽漁工目前的工作及生活狀況,協助分析並給予適當的認知及法規的連結,讓漁工可以真正了解自己的處境是否處於權益受損的情況,並透過討論來思考適合自己可行的解決方式。

當服務隊走在某個漁港時,突然聽到遠處有兩個聲音呼喊著專員的名字,原來是兩位外籍漁工,他們一邊呼喊著一邊奮力地踩著鐵馬,用飛快的速度奔向服務隊的位置,很有禮貌地說,打擾了,可不可以坐下來聊一下,我們有事情想要詢問。專員回應,當然可以啊,有甚麼事情讓你們可以這樣匆忙地急著詢問,我們坐下來好好聊一聊。

兩位漁工坐下來後,專員先緩和他們因奮力騎鐵馬而造成急喘的狀況,聊一下施打疫苗的狀況,待他們緩和許多後才開始引導他們說出問題困境。一位漁工告知,他已經來台工作四年了,聽說台灣法規有特休假給予勞工,為何雇主都沒有給予,要怎樣申請特休假。他有請仲介協助向雇主溝通,卻被仲介謾罵,並威脅再吵就送回母國。另一位漁工表示,他想要回母國,因為母國許多家人受到疫情的影響,許多親友離開人世,他很想要回家,但是雇主不願意讓他回去,總是找許多理由要他再多做幾個月,才要讓他回去,他感到很無奈,因此想要知道要怎樣尋求協助回去母國。

專員了解兩位漁工各自的問題後,向兩位漁工宣導目前台灣法規的規定,以及現實漁工生態遇到的狀況與法規的落差。同時提供多種諮詢及協助的管道及方式,分析各種可能遇到的結果及風險,讓兩位漁工可以去思考決定該如何處理。在討論之後,專員建立漁工正確的觀念,要用合法正確的方式來面對解決問題,千萬不要用情緒來思考問題,做出不正確的決定,利用多元的管道來讓自己走在合法的方式上,避免讓有心人給予錯誤的引導造成自己權益的受損。

兩位漁工回應專員,他們會好好處理自己的問題,絕對不會用違法的方式來面對,若處理過程中有需要時,會聯繫專員,請專員跟他們再討論,讓自己的權益可以爭取到,並且不陷入有心人的陷阱及欺負。

外籍漁工受的教育不高,許多都只有完成小學的教育,有些甚至小學都沒有完成,對於自身的權益理解及困境的表達都較為薄弱,因此需要有人給予耐心的傾聽及引導,才能夠協助漁工自身解決問題,避免讓有心人士利用漁工的困境取得不當的利益。

傾聽、理解、溝通及陪伴是新事外籍漁工服務隊的態度及方式,讓身處異鄉的漁工知道,可以有人傾聽他們的聲音,理解他們的困境,並透過溝通討論來陪伴他們走出困境。新事知道這些異鄉的漁工,家的地方難有工作,工作的地方難有家,因此陪伴這些漁工,連結社會大眾的各種資源,讓他們感受到台灣的溫暖與關懷,不因異鄉而孤單。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1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逆來順受,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