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事社會服務中心2022【雲端會客室.第一集】男人哭吧不是罪!

一直以來,都有很多受到職業災害的勞工受到我們的服務,在這之間,常常會有勞工朋友跟我們反應他在受傷之後或是打官司的時候會覺得心情不好,不只是那種單純的沮喪或不悅,其實多半是在受了嚴重的傷害之後,不管是心理還是生理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打擊所導致的。

面對重大事故生理上的截肢或是失能,還有目睹事故現場的當下,可能是看到自己的手斷掉或被機器捲入的一瞬間,驚嚇的回憶跟衝擊都在它們心裡留下一個陰影,使心情長期受影響。

勞工需要向雇主申請賠償或是調解時更會讓人想起這些回憶,明明是自己當初信任起相信的人,居然這樣對待自己,信任的撕裂使他們更難調適,很多人都會故作堅強以及堅定,但其實心裡已經蒙上一層陰影,累積了很多情緒,甚至可能患上了「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所以在3月4日新事的【雲端會客室第一集】男人哭吧不是罪!邀請到陳乃綾心理師,來跟我們談談職災後的情緒變化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以及心理諮商資源等服務,希望能透過影片中談論創傷壓力症候群,呼吸放鬆,以及一些職災經驗的分享,來讓大家更了解關於職業災害後的應對及調適,還沒看的也點進影片來了解一下吧!

 

影片中講師教導正念呼吸的方式:

第一步:將自己調整到自身舒服的姿勢,可以是坐著或躺著。

第二步:重複的吸氣及吐氣。

第三步:將精神專注在自身身上,感受自己的身體以及想法。

第四步:在持續的呼吸之間將壓力或是穢氣吐出。

第五步:專注於自身身上時將自己的情緒以及想法梳理出來,以達成一個正念呼吸。

將自己調整到舒服的姿勢,重複吸吐,找到自己的速度和頻率,將時間以及精神都回到自身的身體以及心情上,來了解自身且梳理自己的情緒,並將煩惱和壓力隨著呼吸釋放出來,可能也會注意到平常不會注意到的東西,講師表示:「看清楚自己的想法比放下或者去原諒來的重要,不需要強迫自己接受或硬要吞下來,先知道自己想的是什麼,有的是怎樣的情緒才來的更重要。」

另外,講師介紹相關資源,如台北市心理衛生中心關心民眾的心理健康,各地都有心理衛生中心,可以透過諮商預約。如果在台北市的話有各區健康服務中心,每一區都有。24小時免付費安心專線1925,也可以尋求幫助,當自己需要或是他人需要的時候都有很多資源可以運用,相當方便。

看影片填問卷~好禮平安:https://forms.gle/tvGVtY5V5CBmRPwa8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您的捐款將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權益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