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不扁的玫瑰

初見高一的她是拄著拐杖害羞地躲在外婆背後,兩隻眼睛直盯著地板不發一語,新事社工員詢問任何資料時都由外婆幫忙回答,她只管傻傻地笑。當外婆講述她雙親離世的過程時,只看到她雙眼緊閉眉頭一顫,就再也沒有其他表情呈現。後來外婆講到她從國小練習柔道及比賽的種種經歷時,就看見她立即挺起身子坐正,極力表現她向來的運動英姿,嘴角也微微的上揚。

外婆望著她因練習柔道不慎半月骨破裂而開刀的右腳,擔憂萬一右腳好不了從此無法正常走路、萬一以後比賽又受傷了腳廢了…外婆無奈地說著她的擔憂,希望她放棄柔道好好的修養身息做復健、專心讀書,高中畢業以後好好找一份工作好好的生活。「我要摔,我就是要摔,我要拿獎牌,你不要擔心我。」一個堅定又帶點生氣、任性的聲音傳來,她終於開口說了第一句話。這就是從小失去雙親由外婆撫養長大熱愛柔道的泰雅小姑娘張曉萱

之後的兩年裡看著她復健、再開刀、再復健、再開刀……終於擺脫了拐杖的枷鎖能正常走路並重回練習場慢慢的復健重新訓練基本動作,日復一日地來回奔波在學校及訓練場裡。後來教練讓她當起學妹的陪練員一場一場的練習,也在競賽場裡協助教練紀錄每一場比賽重點,也看著學妹征戰一場一場的比賽並拿下一個一個的獎盃。

去年底的一天,曉萱開心激動的說教練評估過她終於可以正式參加比賽了,眼底嘴角盡是充滿鬥志與無比的興奮。我們都替她高興能重回競賽場裡但也有點淡淡的憂慮…受過傷的右腳是否還能撐得住?但~這是她的夢想。

在一個練習禪繞畫的課程裡學生跑來跟說:曉萱哭了,她傷心的在掉眼淚。社工詢問後~曉萱說:「今天練習時我輸給學妹,我被壓制住無法動彈,我輸了。」然後放聲大哭。我知道她哭的不是「輸」而是氣自己努力不夠、自己還有「拿獎牌的夢想」、自己的時間不多了,經社工開導與鼓勵後她最終破涕為笑的離去。

看著她為了比賽減重控制飲食將體重從48公斤減重到44公斤,瘦弱的身軀卻有著雄壯的志願【我要拿獎牌】,提到柔道比賽她就充滿活力活脫像個44公斤的小巨人。接下來的日子裡一場一場征戰,從北到南、從西到東全台跑透透參加各類賽事,也摔遍無數的好手當然也被高手壓制數場。去年參與兩次全國柔道錦標賽鎩羽而歸也不氣餒,繼續練習繼續強化自己的體力耐力與意志力。

111年02月28日傳來喜訊曉萱贏得全國柔道菁英杯第四名,大家都為她喝采終於摘下想要的獎牌一枚,她幽幽的說我很想站在台上被頒獎,那是一種榮耀一輩子的榮耀。111年04月11日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摔進前兩強的曉萱雖然被壓制住了但這次她沒有哭泣,因為她得了全中運柔道第二名,終於上台被頒獎拿下最愛的獎牌一枚。她笑了,終於看到她開心滿足得意得笑容,恭喜曉萱一個永不放棄夢想的泰雅姑娘【壓不扁的玫瑰】,期望你升上大學之後為自己的下一個夢想繼續努力,祝福妳!(本文章和照片由張曉萱提供同意刊出)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