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外籍漁工的親屬死亡給付

阿凱從東南亞來到台灣工作,一待就快五年了,個性憨厚的他,很少離開漁港,有時候託朋友買些家鄉的食物回來解饞思念,省錢的他就是想要讓母國的爸媽可以有較好的生活品質。

年初媽媽因染疫而去世,剩下爸爸一個人在家,因此阿凱想要讓爸爸可以在家裡,開一間雜貨店有事情做,避免失去另一伴後生活沒有了重心。但是開店需要資金,所以阿凱煩惱著如何去找資金給爸爸開店。於是向老闆借錢,老闆不願意,煩惱的他一邊忍著失去媽媽的痛,一邊愁著如何尋找資金幫助爸爸。

阿凱的同鄉告知他,新事專員有來港邊宣導過台灣勞保法規,對於親屬死亡補助的相關規定,於是阿凱就聯繫仲介請求協助。仲介告知阿凱需要付一萬五仟元的費用,辦理母國相關文件。因此阿凱就向同鄉籌了一萬五的費用繳給仲介,請仲介盡快處理,仲介也告知阿凱,約兩個月時間就能收到勞保局的補助費用。

過了兩個多月後,阿凱一直聯繫不上仲介,於是就發簡訊給仲介,仲介只回他因為疫情關係,所有的文件都塞車,必須要再等,要阿凱不要吵,否則就不願意幫忙辦理,阿凱就只好忍氣接受慢慢等待。但是又過了兩個月還是沒有下文,阿凱聯絡仲介要仲介把費用歸還,仲介告知已經辦理了,若要歸還費用只能歸還三千元,因為其他的費用已經交給母國相關需要給付了。阿凱在無奈之下透過同鄉找到新事求助。

新事專員接到阿凱電話後,聽著阿凱的訴苦,並難過的哭著說媽媽都沒有了,還被仲介這樣欺負,仲介的良心到底在哪裡。專員請阿凱先別難過,冷靜把事情慢慢處理好。專員需要一些資料,請阿凱提供仲介的電話以及目前手上的所有相關資料,並告知阿凱放心,會盡力協助溝通協調,讓事情有一個好的結果。

專員透過阿凱的資料先聯繫上勞保局承辦人員,承辦人員告知已經發文通知兩次,告知少了一些文件需要補件,但是都沒有回應。於是專員聯繫仲介,並了解仲介辦理的狀況。仲介不斷跟專員說已經在辦理了,欠的文件也在想辦法,是阿凱沒耐心等待一直吵。專員讓仲介了解阿凱失去媽媽的心情及擔憂在母國父親的狀況,請仲介能夠有點同理並盡力盡快協助辦理。同時告知仲介,若不在積極協助處理,阿凱是有權力提告詐欺,到時候可能就要出庭法院協調此事。

過了三個星期後,阿凱來電告知專員,補助的費用已經入帳,若沒有專員協助居中協調溝通,可能這筆錢沒法拿到,同時還損失一萬五的費用。他將要把這筆錢給在母國的爸爸,讓爸爸開一家雜貨店有事情做,也讓他能夠比較放心在台灣工作,等期約滿時再考慮是否要回去照顧爸爸,還是繼續留在台灣工作。

在台灣的法律中,有許多法規保障及保護著職場上的工作者相關權益,往往因為對於法規的不了解而沒有好好利用,本國人是如此狀況,外國人更是不了解。

因此,新事社會服務中心除了協助勞工問題處理,同時也對職場上的勞動者透過各種方式管道,讓其了解自身的權益及求助諮詢的管道,在遇到問題狀況時,可以盡快找尋到能夠幫助自己的資源,走出困境也幫助他人。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4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